枣庄加强水污染防治纪实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过去,污水横流,腥臊恶臭,被人们戏称为枣庄“龙须沟”。

现在,河水清澈,鱼儿畅游,市民游玩休闲好去处。

截然不同的场景,说的是同一个地方——薛城小沙河。

这个曾经让薛城人提起来就皱眉头的河流,经过几年的*理,已经实现了美丽的嬗变,变化之大令人称奇。市环保局局长张永刚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我市坚持环保优先战略,大力加强水污染防*的结果。”

众所周知,我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偏重,生态欠账较多,境内主要河流一度全部受到严重污染。加之我市紧邻南四湖,是淮河流域的重要汇水区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省*站,辖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与国控断面距离*近的不足1.7公里,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仍难达到断面水质要求。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市明确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将打造**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综合施策,标本兼*,全力塑造“鲁南绿城、山水枣庄”新形象。

为加强环境*理,我市坚持做“减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2012年,全面启动实施了工业转型振兴计划,加快淘汰涉及水污染的落后产能。“十二五”以来,共淘汰落后造纸产能24万吨、铅酸电池产能110万千伏安时、印染产能1.4亿米、玻璃产能83万重量箱,关停了所有小立窑水泥生产线,关闭30万吨以下小煤矿11处、采石场67处、储煤场150处,累计投入近40亿元,实施**节能工程120项,节能总量达35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下降14%。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了经济与生态的互促共赢。2013年,全市GDP、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35%、70%、43%和53%,而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4.5%、3.5%、16%和1.5%。

在做“减法”的同时,我市又大做“加法”,狠抓植树造林,增强生态自我**能力,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四城**”,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5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4%以上,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同时,**《生态枣庄建设考核办法》,将生态建设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给予*次命名的生态区(市)100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已建成***生态镇12个、**生态镇26个。枣庄的森林绿地更多了,涵养水源的能力增强了,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提高了,昔日的“煤城”已经洗去了一身粉尘,蜕变为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