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办宅基地证老太奔波20年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过去的20年,对于历城区彩石镇西彩石六村的老太太吕生英来说,太过艰难。为求一张宅基地使用权证,她先后多次求助**,甚至*终向**起诉国土部门,仍是一场空。她的宅基地证还能办下来吗?当年为啥办不下来?村庄面临拆迁,老人一家能否得到安置房?近日,记者探访辖区办事处和国土部门。

村民讲述农村老太三番五次“***”

“房子早在20年前就盖好了,是在村里给批的宅基地上盖的。直到现在都没能办下宅基地使用权证来。”西彩石六村65岁的村民吕生英介绍。身后便是她家10间大瓦房,农家大院内住着她和自己的儿子一家。但没有证的日子,一家人住得不踏实。

吕生英拿着一张缴款票据介绍,1992年,她经过村镇统一规划获得了一处宅基地,并且交了536元的占地费。票据上盖着当地村委会的章印。

由于迟迟拿不到宅基地使用权证,吕生英开始走上了求证路,没想到一走就是20年。

吕生英多方寻找后,村委会、彩石国土资源管理所、彩石镇**等为其出具证明材料,证明“吕生英正在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

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作出回复,称无法为吕生英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

吕生英为此曾向市**行政复议办公室提出过复议申请,又先后向历城区人民**、济南市中级人民**诉讼,状告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结果均以失败告终。

这20年里,吕生英几乎都是一个人满济南跑,孩子们都要上班,也不支持她打官司。原本只是一个农村老太太的吕生英,现如今背着一个挎包,手持一沓诉讼、申请和证明材料,逢人便能侃侃而谈。

原因追问当年批地盖了房,为啥至今无证

“本村村民吕生英宅基地是1992年村集体统一划分的,1994年吕生英已将房屋盖好,当时由于多种原因未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其房屋是合法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中。”6年前,当地村委会在这份材料上盖章。

一份盖有彩石国土资源管理所**的证明材料介绍:“该宅基地是1992年由该村委会规划的……目前该宅基地的使用手续已经上报,正在办理中”。

既然有村镇盖章的证明,为何吕生英的宅基地使用权证办不下来?两次出庭的被告——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始终认为,由于吕生英提供的材料不全,无法为其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该局称,根据《山东省土地登记条例》,吕生英需要提供土地登记申请书、土地权属证明等5项材料,但她无法提交任何有效材料。

“当年申请宅基地时,没有区级**的批文,单纯村级的批准是不允许的。”13日,彩石国土资源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解释。

正因为如此,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一份《关于吕生英申请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的回复》,成为各级**一致采纳的判决依据。这份回复中认定:吕生英的土地权属来源不明,无法给予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说法 虽没证,但不会少了她的安置房

正常的宅基地该如何申请?彩石国土资源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常程序分申请土地和申请**两部分。目前申请程序都发生了变化。

尽管如此,彩石国土所负责人表示,2012年历城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时,他们曾想趁机会将吕生英的问题当做遗留问题,一块补办土地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