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乡村扶贫解困纪实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开展已有两个多月。100个特困村如何走出贫困?困难群众如何帮扶?“**书记”及驻村工作组的工作进展如何?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深入报道100个特困村的帮扶解困工作,以凝聚更大的力量支持和参与乡村扶贫解困工作。

11月8日,立冬后的第二天,温度降到10摄氏度以下,济南开始有了初冬的感觉。章丘市官庄镇双水泉村的特困户张福武心里却暖暖的。

这**,市委书记王敏带领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人员到他家里走访慰问。看到客人到来,蹲坐在院门外坡路上的张福武老伴想站却站不起来。她得了股骨头坏死,家里没*做手术,而保守*疗根本无法阻止病菌对骨骼的伤害。蹲着走路,是她每天都要过的生活。而脑出血后遗症也让张福武言语不清、无法自由行动。大病,让这个家庭深陷困顿。

处在群山环抱中的双水泉村是两个多月来市委书记王敏走访慰问百个特困村的第56站。张福武一家是全市100个特困村中的众多特困户之一。目前这个东部沿海大省的省会城市还有955个贫困村、10万多贫困户、27万农村贫困人口。一些贫困村人居环境恶劣、基础设施缺乏、基层组织软弱、集体经济空壳,不少贫困家庭生活困难。

为让贫困乡村的困难群众早日过上正常生活,今年8月27日,济南市启动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在**识别的955个贫困村中选定100个特困村,由市、县两级**帮扶。力争到2016年底,百个特困村的公共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一场攸关近30万农村困难群众未来的“攻坚战”就此打响。

不走进贫困村,很难想象贫穷对农村意味着什么;不走进贫困村,很难理解村穷则民穷、村富则民富的道理;不走进贫困村,很难想象脱贫致富的路为什么这么难走。

贫困村到底穷成什么样?贫困户到底有多困难?想了解这些情况,光凭道听途说是远远不够的,*直接也是*有效的办法就是登门入户。9月14日至11月8日,市委书记王敏先后走访慰问了58个特困村、120多户特困户,行程2035公里。从初秋到初冬,从山区到平原,基本摸清摸透了特困村和特困户的真实状况。

当走进满是裂缝和孔洞的土坯屋,看到*居老人和家徒四壁的状况,一种心酸油然而生;当来到一贫如洗的院落,看到满院子乱跑的30多岁智障青年和他那一脸无奈的父母,一种苦楚涌上心头;当握住被沉重的医疗负担和生活负担压得颤颤巍巍的双手,一种改变现状的强烈责任感充满内心。

特困村给人的**印象是老屋多、村貌旧。许多特困村位于群山环抱中,西营镇的夏家村也不例外。村里低保户夏公一的家并不难找,破旧的木门、狭窄的院落,周边的二层小楼垫高了地势,让他家的院落下雨时更容易存水。走访南部山区的下降甘村、白炭窑村、石门沟村、积米峪村、槲疃村的贫困户,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房子——古旧的石头、风化的墙面、长长的裂缝、昏暗的老屋。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贫困户的房屋大都年久失修,有的甚至都有上**历史。老屋和生活在这里的贫困群众,让人难忘,让人牵挂。

平阴县的山区农村也如此。这里有不少残破的房屋,院子里长满了野草。它们的主人大多已经搬到城里,在农村的痕迹只剩下了这些碎砖瓦砾。东阿镇西南坝村全村110户中有47户是贫困户,贫困面比较大。村内没有硬化路,没有卫生室,也没有其他公共服务设施。魏绪福夫妇均已年过70,都是长年生并没有劳动能力。他们家中的老房子也有40多年的历史,一进堂屋*显眼的就是已经露出大片黄泥土的北墙。“多长时间吃一次肉?”“我们老两口有高血压,不敢吃肉,平时就是吃自己种的菜。”妻子房秀英的回答有些无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