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服务业小微企业发展加快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6成服务业小微企业收入平稳,近4成经营状况呈良好;但同时,仅1成多的小微企业不为资金发愁,6成多的企业面临用工成本加大的压力。19日,记者从市***获悉,根据在全市范围内对33家小微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下(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稳中有升,部分企业面临着用工成本上升快,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

公司大了,挣的*却少了

接受调查的李先生在城区经营一家软件公司,有员工十余人,是一家典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尽管从事软件行业已经十余年,并且在业内有了一定影响力,但李先生依旧很难将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受资金和成本的影响。”

李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初只有五名员工时,他一人又当业务员又当总经理,由于运营成本低,所以初期公司利润较为可观。但是,当李先生想把公司一步步做大时,却面临着种种瓶颈。

公司要扩大规模,*先要招聘员工,“德州比较缺软件人才,**是难招,第二是要求的工资比较高。”当李先生开出高薪招聘到几名大学生之后,没过多长时间,这些员工就去了更大的公司,“一纸合同根本留不住人,说走就走,让公司经营很被动。”同时,公司在扩大规模之后,资金流转不如以前宽裕,当李先生想到银行申请贷款时,却屡屡碰壁,“主要就是公司规模太小,银行担心有风险,难以放贷。”

更为尴尬的是,在公司规模有所增长之后,由于软件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利润也**如之前可观,“公司看上去比以前大了,但实际上*的*不如以前多了。”李先生无奈地表示。

资金困难,6成企业主盼享税收优惠

据了解,服务业小微企业是指一定规模以下(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服务业行业法人单位。根据统计部门对33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多数企业经营效益不佳,30.3%的企业**增加,27.3%的企业**减少,18.2%的企业扭亏为盈,24.2%的企业盈亏不变。流动资金紧张状况也较突出。33家企业中,流动资金充足的仅4家,占12.1%;资金一般的20家,占54.5%;资金紧张的11家,占33.3%。

根据调查的企业主反映,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用工成本上升快”位居*位,有63.6%的企业认为面临用工成本上升较快的问题。获取资金困难问题也较严峻,33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认为本期**情况一般,占45.5%;有10家企业认为困难,占30.3%;仅有9.1%的企业认为本期**容易。另外,规模以下服务企业获取资金的途径主要来自企业自筹,而非银行借贷。在调查的33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资金从其他途径获取,占48.5%,7家企业来源于银行贷款,只有3家企业是获取的专项资金。

除此之外,企业主还反映多数小微服务企业享受不到政策优惠。33家中有75.8%的企业反映没有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调查企业中,执行增值税的占42.4%,营业税的占48.5%,免税的仅占9.1%。调查中,63.6%的企业希望****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提供创业补贴、减免税费附加、实行优惠税率等手段,扶持帮助发展中的小微企业,把税费减免政策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促进服务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帮扶小微企业,建议**应更给力

对于对小微企业主的调查,统计部门建议,**应做好服务,帮扶小微企业发展。

在**层面,建议建立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从技术、市场、劳动力补贴方面给予服务业小微企业帮助。比如设立专门为小微企业开设的劳动力市场,便于企业招工,同时对连续三年及以上增加就业人数的企业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既鼓励服务业小微企业扩大生产,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同时拓宽**渠道,提升小微服务业企业的**能力。*先要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银行对小微服务业企业的金融产品进行创新,改变由以往硬性财务指标评估、固定资产抵押等贷款模式,制定以订单、商誉、法人的资信程度等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和抵押贷款,及时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难题。同时逐步开放权限,加快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在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等参股设立小型金融机构的条件,加快小微服务业企业**担保体系的建设,规范担保公司的经营行为,规范对小微服务业企业的**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