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水井解民忧种草药上产业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历城区西营镇夏家村位于济南南部的青石山里,自古以来水源不足,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少雨的年份,只能在“山穷水尽”的困境里挣扎。9月13日,济南仲裁委综合处副处长韩凤雏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入村上任“**书记”。

当**午,韩凤雏在村支书的陪同下开始入户摸底,在20多天的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的贫困户、山头、林地、耕地,与村民拉家常,查看贫困家庭吃、住等生活急需。韩凤雏摸完底后向济南仲裁办党组和市乡村扶贫解困**小组作了汇报,并制订详尽的夏家村脱贫致富三年计划,其中**项便是解决水源问题。

入村一个月后,韩凤雏做了他入村后的**份项目计划书,打一口深水井,改造饮水设施。在济南仲裁办党组的指导和支持下,韩凤雏积极申请立项,争取政策支持。打井项目很快得到批复,经过勘探化验,水井的位置就定在夏家村康井孟路口,一眼350米深的水井,能解决周围6个村子6000多口人的饮水问题。

从钻井队进村的那天起,韩凤雏只要在村里,每天都会到现场看一看,因为他心里着急,眼看要入冬了,他担心村里的水管出现冻裂,总是盼着水井早日出水。现在这口井已经打完,投入使用后就能**解决村民们吃水用水难的问题了,韩凤雏跟村里人一样,感觉看到了希望。目前,村里第二眼深水井也开始了施工。

水源问题有了着落,许多以前不敢上的产业种植项目就可以尝试了。韩凤雏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划,并在村委会上提出发展产业种植的计划,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有的村民建议把村里的核桃苗种植产业做大,有的建议养殖花卉,几户有经验的村民提议种植柴胡、丹参等适宜在青石山上生长的**药,韩凤雏把这些项目一一记下来,回济南咨询科技局的有关**,又先后跑到药店和花卉市场做调研。

韩凤雏带着调研结果回到村里,再次召开村民议事会。经过村民集体商议和综合考量,*终决定先申报**药和旱地蔬菜种植项目,由市委市**乡村扶贫办投资50万元,以村委会的名义成立一家农业合作社,种植50亩丹参、50亩柴胡、100亩旱地蔬菜,同时配套修建1000米生产路和3座蓄水池,项目建成后,每亩将增加纯收入4000余元。听到立项成功的消息,村支书夏亨风饱经风霜的脸笑成了一朵花,“这么多年,总算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出路!”

现在,争取让扶贫解困的政策红利*大限度惠及夏家村的村民,成了韩凤雏*大的心愿。“我会一件件完成,实现这个心愿。”这个40出头的汉子掷地有声地说,“我来夏家村,带着市委市**的政策支持,带着济南仲裁办党组的指导和关怀,这让我对当好‘**书记’、到2016年实现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 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充满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