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开展同课同构课堂教学研讨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同为一堂课,在教学设计相同、课件相同、教学用具相同的前提下,通过两位教师自身的教学行为来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两位老师用不同的教学风格、教学语言和课堂调控能力呈现出了风格迥异的、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堂—这是日前记者在肥城市汶阳中心小学语文课堂上目睹的精彩一幕。

21日,山东省教研课题《小学语文教学中指向语言文字“学习与运用”的研究》课题开题会暨肥城市小学语文“同课同构”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汶阳中心小学举行。

“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是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一堂课的效果如何,*先体现在教师的教学行为能否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促进学生对知识的主动建构。”本次教研活动**人、肥城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辛成华对记者说。

在辛成华的执教课堂上,只见他娓娓道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炼的教学语言,三言两语就把孩子们牢牢地吸引过来,把课堂气氛搞得非常轻松活跃,学生的参与意识、学习欲望一下子高涨起来。在指导学生朗读“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我要给窗前的小树,画一个红红的太阳……”时,辛成华先让孩子们感受诗歌的节奏,体会小树的感受,在有了自己的感受之后,孩子们就能自然而然地用朗读将图中的一幅幅美景展现在眼前,声情并茂,令人陶醉。印象*深的是二年级有一个女同学的声音特别甜美,回答问题积极,辛成华又善于倾听、评价,赞赏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使学生在情境中实实在在地读出情,读出味。辛成华还能抓住关键词“缩着”、“叹息”“苦苦”等词语,让学生品读、体会,并组织学生多种形式的充分朗读,自由读、个别展示、齐读,孩子们一个个读得不亦乐乎。这节课给人的感觉是那么和谐,师生间是那样地融洽,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听课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同课同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为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搭建了平台,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其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对新课程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