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百岁护林员守山54年(3)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新世纪里怡然自得的百岁寿星

现在,刘玉太老人*自一人住在涝草庵半山腰的小瓦房里。虽然走路需要拐杖,但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甚至还可以自己生*做饭、炒菜。“以前,俺娘还在的时候,他俩在上山不愿意下去,我们还能稍微放心,可现在就剩俺爹一人在山上,腿脚又不利落,真是不放心啊。”刘佩德说,他们多次请老父亲下山兄弟们轮流赡养,想让老人颐养天年,但老人就是不愿意离开这片待了半辈子的“****”,儿女们只好作罢。如今,老人的日常起居都由三儿子刘佩德和三儿媳妇李忠云打理。“我们每天都会上来看看,给他带些生活用品,一般不让他自己做饭了,都是带现成的给他吃。”刘佩德说,老人*喜欢吃烧鸡、烤肠。闲聊之际,正好老人的三儿媳上山来给老人送换洗的衣物,“既然俺爹不愿意下山,那我们做小辈的就多跑跑腿,勤上来看看,家里有个百岁老人,俺们都很自豪呢!”李忠云说,她和丈夫每天都要来看看老父亲,把需要洗的衣物带下山去洗干净、晒干再带上来。“俺爹现在就吃两顿饭,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各吃一顿,中午吃点水果。”刘佩德告诉记者,可能是山里的空气清新,水质也好,老人也没什么烦心事,所以到现在除了耳朵有点背以外,身体没什么毛病。

已经102岁的刘玉太,虽然在儿女们的照看下拄着拐杖还能下坡去林子里四处走走、看看,但早已不能像从前那般健步如飞,现在,他多数时间都是拿着马扎坐在小屋前的高地上眺望着这片自己奉献了50多年青春的山林。谁也不知道老人在冥想什么,他就在那里静静地坐着,坐着。或许,他在回想以前在林子里走过的每一步,路过的每一角。或许,他在感叹时光荏苒,曾几何时陪伴自己左右的枕边人已驾鹤西去。又或许,他在祈盼,自己珍爱的这片山林能够永远郁郁葱葱造福后代。

采访后记:采访结束之时,老人执意从马扎上站起来和儿子、儿媳妇一起目送记者离开。虽然采访过程中,由于耳朵听不见,大多数时候他都是静静地坐着,但却一直微笑着慈祥地看着我们。下山的小路旁,看着老人种的南瓜顶着花苞在风中摇曳,果树已挂满累累硕果,记者不禁感慨万千。惟愿,这位山中人瑞能幸福、安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