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百岁护林员守山54年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在绵延数千公顷的塔山山脉,流传着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其中*吸引人的便是百岁护林员——刘玉太非凡的人生经历。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小贤河村,探访这位让人称奇的山林人瑞的**人生。

在一路颠簸之后,终于来到了老人现在居住的涝草庵山下,因为山路崎岖,记者只能步行前往位于半山腰的老人的住所。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悦耳的鸟鸣......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一路上栗子树林立,杏树、桃树、李子树处处可见,随行的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树都是老人前前后后自己种植的。6月份的涝草庵,正值栗子花盛开,一束束白色的花束给这位记者早有耳闻的百岁老人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一路上记者不断在想,102岁,54年只因生病下过两次山,甚至连儿子结婚、女儿出嫁都没有离开过,是什么吸引着这位百岁护林员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

动荡年代里不怕牺牲的支前群众

1912年6月,刘玉太出生在南张庄小贤河村,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因意外离开人世,母亲在那个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的年代,拉扯着他们兄妹5人艰难度日。为了生计,刘玉太14岁就随乡邻去青州推盐,由于长期营养不良,14岁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弱小得多。生活的疲累还不是*主要的,动荡的战争更让人难以心安。在战争岁月的磨砺中,刘玉太愈发渴望安定和平的生活,因此积极投身到革命********,他不顾安危推着小车南下去支前,在解放战争里,他和周围其他的村民奋不顾身一起为***打掩护、送伤员。

1934年,经媒人说和,刘玉太与邻村的姑娘李云莲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相敬如宾,一共育有6个孩子,4个儿子,两个女儿,如今,大女儿已经80岁高龄。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看山护林员的工资很少,工作量又很大,生活又很单一,因此,谁都不愿意上山护林。1960年春天,刘玉太听从村大队的安排当起了蒙山烂角庵、涝草庵一带的护林员。为了照顾孩子方便,他和妻子把家搬到了山上。当时他有5个孩子,*小的只有两岁,小女儿还没出生。那时,大队每个月给他记26天工分,他还兼着塔山林场护林的任务,林场每月给他3元*买盐。孩子多,工资又少,刘玉太一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尽管如此,他却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山林当成了自己的家,再也没有轻易下过山,因为他放心不下自己一手侍弄起来的这些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