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罕见紫蛤越冷越鲜美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紫彩血蛤蜊,俗名紫蛤。紫蛤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特别,所以显得十分罕见和珍贵。由于即墨丰城的丁字湾正是五龙河入海口,滩浅沙细而且面积大,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正好适合紫蛤的生长。30多年前,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渔民发现,紫蛤只有在进入冬季后才能收获,而且天气越冷味道越是鲜美,这让紫蛤显得更为娇嫩珍贵,因而为紫蛤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昨天小雪刚过,天气慢慢转冷,记者目击了身穿长靴的渔民挖紫蛤的过程。在味美海鲜的背后,体会到了渔民的艰辛不易。

特点:

开挖在冬季越冷越鲜美

紫蛤属于特殊地理环境中的尤物。在即墨丰城即海跨海大桥以西,有一个长长的丁字湾,这里常年生长着一种紫色的蛤蜊。与普通蛤蜊不同的是,一般蛤蜊都是在春季收获,且味道鲜美。但紫蛤蜊恰恰相反,一到炎热的夏天,就会钻进深深的泥沙之中“夏眠”起来。到了天冷的时候,存够了能量的紫蛤蜊才会长大成熟。待到退潮时,丁字湾上便是一片寂静,这时候,许多当地的渔民,带上专用的挖蛤工具,在绵绵数公里的沙滩上,三五成群地不顾北风凛冽,挖出一个个好看的紫色蛤蜊,有的拿回家观赏,有的则按当地的吃法享受这一美味。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渔民认识到了紫色蛤蜊的珍贵和罕见,继而出现了许多专业的挖蛤蜊人。由于挖蛤蜊是在冬季,他们需要身穿专业的水衣和水鞋,手拿特制的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在细细泥沙中寻找紫蛤的踪迹。挖蛤蜊的辛苦,更加重了紫蛤蜊的神奇色彩,使得紫蛤蜊的味道在精神层面上更加鲜美无比了。

目击:

一小时挖了一斤多紫蛤

小雪刚过,加上大潮刚刚退去,丁字湾沿海的气温似乎要比其他地方低一些。等待了整整一个夏季的渔民,有些按捺不住了。天生爱好海鲜的渔民便开始收拾好渔具,准备等待退潮后,开挖特有的紫蛤蜊,因为生长了近一年的紫蛤蜊,一定是肉肥鲜美。

即墨丰城中心社区七口村紧挨着丁字湾畔,这里的渔民深知沙滩里的紫蛤蜊已经到了成熟季节。大家急不可耐地拿起渔具奔向了海滩。昨天上午10点多,正是丁字湾退大潮的时间,今年61岁的渔民陆巧花左手挎着一个竹篮,右手拿着一个挖蛤的专用锄头,急急忙忙向海边赶。几分钟的工夫,陆巧花已经来到了海滩上,她选择了一处比较细致的泥沙滩,开始准备起来。只见她熟练地穿上了一件水衣和水鞋,穿过几条停靠在岸上的小渔船,踩着柔软的泥沙,开始不停地用锄头在泥沙中刨动着,一边刨一边紧盯着被刨出来的沙坑,突然间,她的眼前一亮,竟然叫了起来:“快看,这是今年**个紫蛤蜊,好大!”一个紫色蛤蜊从泥沙中被挖出,陆巧花用水把它洗过后,一个紫中带血色的蛤蜊,让人觉得不一般。接着,陆巧花继续在泥沙中艰难地边走边挖,每挖到一个紫蛤蜊,都显得十分不易。大约一个小时过后,陆巧花的篮子里已经有了一斤多紫蛤蜊了。她高兴地说,看来今冬的紫蛤蜊不少。

沿革:

紫蛤被渔民视为宝贝

紫蛤蜊在退回去30多年,很少有人去挖,自然也很少有人知道它的鲜美程度。如今,丰城丁字湾的紫蛤蜊已成为当地一道名菜,让许多城里人垂涎三尺。陆巧花说,在丰城,紫蛤蜊比较出名,而挖紫蛤蜊,当地人都知道七口村沙滩里*多。在20多年前,她就经常和渔家大嫂们一起赶海挖蛤蜊了,那时候挖紫蛤蜊都是为了自己吃,极少出售,后来许多餐馆**发现了这一美味,纷纷来村里收购,这时候大家才觉得紫蛤蜊还能换*。那时候一斤紫蛤蜊仅卖几毛或一元*,而陆巧花是当时挖紫蛤蜊的能手,**下来*多收获30多斤。

七口村村书记**萍说,七口村的地理位置正是紫蛤蜊生长的*佳家园。现在因为紫蛤蜊越来越少,每斤的价格涨到了30元到40元。由于罕见**,每年春节,大家才能吃上几次,被更多的城里人称赞为“过年的味道”。

陆巧花说,紫蛤蜊需要手工挖出来才有味道,如果用机械挖,就会带有柴油味,影响了紫蛤蜊原本的鲜味。而每年冬天的到来*让渔民兴奋,因为这个时候,紫蛤蜊开始成熟了,不仅给渔民带来了挖紫蛤蜊的乐趣,而且还有了一些额外的收入。

紫蛤蜊那叫一个鲜

紫蛤蜊如今已经名声在外,但由于产量过少,许多人并没有品尝到它的鲜美程度。记者在即墨丰城一家渔宴饭店里,有幸品尝到了紫蛤蜊美味,果真,那叫一个“鲜”。肉质的嫩,汤汁的鲜,有着海鲜的味道,还带有淡水的鲜味,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由于丁字湾三面环海,水浅滩多,*特的地理环境也孕育了这样一种*特的美味,紫蛤蜊是一种非常特别的贝类,如今已经在市面上非常少见,只有临近春节时,市场上才会有零散的渔民在出售。即使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王村老集上(丁字湾距王村集市仅3公里左右),也很难寻觅到紫蛤蜊的身影。

丰城的渔民说,现在紫蛤蜊还不是很多,再过半个月,气温下降后,紫蛤蜊就开始成熟上市了。零零散散一直持续一个冬天,直到来年的3月。虽然紫蛤蜊的味道不错,但如果处理不好,吃起来会有许多泥沙。陆巧花说,刚挖出来的紫蛤蜊一定不要急于下锅,要先放在一个保温盒子里,加上一些海水,放上**一夜,让紫蛤蜊把泥沙**吐干净了,这时候不管是清水煮或炒,味道都是极为鲜美的。

渔业部门正研究养殖

即墨市海洋渔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紫彩血蛤,俗称“紫蛤蜊”,体扁、壳薄,以壳面具有数条环形紫带而异于一般贝类,在丁字湾白马岛以西、香岛以东、五龙河口即墨一侧的浅滩上,这里正属于丰城镇的地界。这种蛤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香气浓郁,属名贵食用贝类。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为采捕期。其埋栖深度一般在15至25厘米,3月下旬至4月上旬产卵后,随着水温升高逐渐埋潜至30至40厘米处,软体部分消瘦,进入“夏眠”状态。采捕期内,蛤的平均壳长为34.8毫米,平均体重为5克。

物以稀为贵,紫蛤蜊就是这么一种罕见的海鲜产品。多年前,也有渔民试图养殖,但由于附加值太低,没有获得大量试养的机会。当地的渔业部门一方面对野生的紫蛤蜊环境进行特殊的保护,另一方面研究大量养殖,以便让更多的市民尝到紫蛤蜊的鲜美。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紫蛤蜊这种罕见的贝类海鲜外,目前还有一种菲律宾杂色蛤蜊已经在即墨田横海域试养成功,不久将会端上市民的餐桌。这种蛤蜊遍布亚洲各地,多经福建莆田育苗之后迁居而来,唯*青岛的海湾营养丰富的滩涂赋予了其专属青岛人的鲜美滋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