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深入推进乡村儒学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来到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的泗水县北东野村,作为“乡村儒学课堂”的试点村,一年多来儒学渐渐走进了村里人的生活,村里打娘骂老的没有了,小偷小摸的没有了,歪风陋习渐渐被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所取代。

走在北东野村内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德不孤,必有邻”“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出自《论语》的名句标语。今年夏天,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完成了电网改造。让村干部没想到的是,这次为架设电缆砍伐了村民栽种的200多棵树木,村干部没到一家做工作,却没有一户出来“闹乱子”。而8年前的那次电网改造,村里干群之间常常因为树的问题发生冲突。“经过一年多的乡村儒学教育,村里打娘骂老、小偷小摸的没有了,乡亲们也懂得以宽容之心处理矛盾,邻里之间、干群之间更和谐了!”看到村里潜移默化发生的这些变化,北东野村支部书记庞德海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

“尼山圣源书院开设的乡村儒学讲堂,只要不忙我期期都去参加,闲暇时我总爱拿起讲堂上发放的《**规》读一读、看一看,也常和乡亲们聚在一起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讲讲不开心的事情,从学习中变得心情舒畅。”北东野村村民庞玉明告诉记者,除了讲堂学习外,村里还通过板报、标语、图画、广播宣传传统美德、评选道德模范等措施立体教化村民。而这只是济宁市深入推进乡村儒学教育的一个缩影。

针对当前乡村普遍存在的道德失衡问题,积极探索如何发挥儒孝思想**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去年以来,济宁市在圣人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的圣水峪镇试点开设“乡村儒学讲堂”,开展乡村儒学建设实验,旨在从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开始探索,让儒学回归农村,重拾传统儒家文化,重建现代乡土文明。这也是济宁市把**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进行对接中的有益探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