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管理八大策略成就未来(2)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五、项目变更 理由充足

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的项目往往会面临中途调整,这一点也不奇怪。去年**的金融危机不知打乱了多少项目计划。这也许是特例。不过就是没有外力作用,企业自身也可能做出主动调整。一是项目进展顺利,可能提前完成;二是项目进展受阻,无法按期完成;三是项目立项草率,中途发现没有实施价值;四可能是物价上涨过快,预算严重不足……总之调整势在必行。调整并非不可,而是要有充足的理由。报批程序与立项基本相同。

六、项目风险 防患未然

金融危机并非一无是处,至少教会了人们懂得什么是危机。当然人们从中还可以学会很多。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不同的是企业对风险了解的程度和防患措施是否到位。时间短、事务工作少、投入不多的项目相对来说风险肯定小,项目小组成员注意安全就够了。对于时间跨度大、事务工作多、投入大的项目,就必须设置风险管理机制了。是选择项目外包,由专业公司承担,还是购买保险、自己承担?还是三方联合,风险共担?也是需要论证选择的。风险预防只能是好中选稳。投资过大的项目必须专人负责风险管理。

七、项目验收 仔细核算

项目变更也好、遇到风险也罢,既然企业依法决策了,项目小组成员就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任务完成。项目完工,必须立即组织验收检验,对照预算仔细核算。这里绝不仅仅是考虑花*多少,而是检验企业决策是否正确、检验项目是否真正于企业有用,从而判定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验收必须出具验收报告,必须同时对项目小组成员的工作进行考核,不能让企业的投入没有效果,更不能让企业的投入打了水漂。

八、项目应用 逐步完善

企业也不要指望项目有****的功效。任何好技术好方法的引进都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也有一个被企业成员理解认识的过程。有一点项目小组可以做到,那就是项目完工后,对项目实施的作用、意义和注意事项向全体成员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共同认同,项目的推行才会变得简单易行。技术项目的引进,只要调适到位,效果就可以立即显现。管理项目的引进却不一定如此顺利。特别是涉及到需要观念更新和思维转变的项目,更是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既需要耐心、智慧,也需要毅力和勇气。

项目管理决定企业发展的宽度,也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度,项目管理考验企业发展的智力和毅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