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将出台 存准下调预期高涨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征求意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再度高涨。昨日,一则关于“存准率将于近期下调0.5个百分点”的消息在市场风传。不少**认为,存款保险基金需要商业银行缴纳部分保险金,其中有部分资金的投资渠道是存入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下调。

多机构预期将降准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普遍为20%,这意味着100元的存款需要缴纳20元的**金存入央行。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存款保险基金需要商业银行缴纳部分保险金,其中有部分资金的投资渠道是存入央行,这意味着央行事实上是在回笼资金。如果规模较大,则需要降准予以对冲。不过,这取决于*终的保费费率和规模。

央行公布的存款保险制度并未对费率作出规定,仅表示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

中信证券研报称,存款保险制度推出预期下,可适当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缴纳的比例。预计12月中下旬进行数量型放松的可能性较大,包括降准、公开市场净投放加大、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等。华泰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无论是统一费率还是差别费率,存款保险制度将小幅增加银行存款端成本,降准等宽松政策成为大概率事件。东北证券指出,全面降准可能会对冲银行板块面临降息和存款保险制度带来的利润增速下降的负面影响,而且降准和降息有利于缓解银行板块资产质量压力。

存款准备金制度预测将调整

事实上,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调整的讨论在此之前已出现,但**取消目前并不太可行。

今年3月,时任中行副行长的王永利撰文称,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保险在很大程度上是类同的,不应该重叠。如果我国要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那么将大大增加存款银行的经营成本。如果从存款准备金中分流一部分到存款保险上,同时实施存款准备金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或具备较大的可操作性。

**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管理的是对银行资不抵债、破产时,对储户进行赔偿损失。就存款准备金而言,央行也有贷款功能,当有些银行流动性出现问题需要资金,央行会给予支持,这两者关系并不是很大。但是,从理论上来讲,国内存款准备金偏高,未来应该往下调,但按照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功能区分,存款准备金**取消不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