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以下公务员开辟职级晋升通道 调动基层积极性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12月3日,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方面中国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七次会议强调拟在职务晋升之外,为县以下基层公务员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此举旨在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2日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这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基层是我们国家行政的重要基础,应当给予充分重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本次改革的目标是向基层倾斜,同时也可以缓解地方公务员之间过大的竞争压力。

中国有数以**计的公务员队伍身处县乡基层,他们成为了**与百姓之间的天然纽带,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具体福利,都需要基层公务员推行到群众中间。然而,当前中国也有一些基层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务员积极性不高、执行力低下的现象。

“不少乡镇公务员可能干一辈子都提不了副科,工资待遇也就提不上去。进行职级制度改革,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即便提不了职,工资也可以享受相应的职级待遇,有利于提高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听到这个消息,已经在河北基层**工作了将近20年的宁伟强说。

宁伟强目前担任南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据他介绍,他现在的月工资是2924元,而当地新进普通公务员的月工资2390元,副科级干部也只有2600多元。

汪玉凯说,目前基层公务员收入大体上可以分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中不仅基本工资,补贴也是和职务相挂钩的,而这部分占公务员月工资的比例很高。“算上其他和职务相关的,公务员月工资有70%是和职务挂钩的”。

与宁伟强同处河北的正定县工商局副局长张农2006年被提为副科级干部,月工资2400多元,领了8年,上个月刚涨到3011元。用他的话说,“现在生活费用比以前高多了,菜价、房价都在涨,生活压力大了不少。”

长期在农村调研的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表示,从科员能升到县处级干部的几率估计也就5%左右。现行体制职务与待遇挂钩,公务员如果想提高待遇水平,只有职务晋升也就是升官这一条通道。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一些公务员提拔不是为了承担责任,而是为了涨工资、获权力的“官本位”现象。

47岁的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党委组织委员严有俊在目前的镇党委委员(副科)职位上已经干了14年,仍然看不到提拔正科的希望。

“我还算幸运的,在我们乡镇一级**部门,相当多的公务员到退休还是个科员,工资不到三千元。”严有俊说,由于行政职务有限,乌江镇*近六七年才提拔了两个副科。

为基层公务员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是*****三中全会部署的众多改革措施之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以便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2006年**的公务员法就提出,国家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

不少地方也根据地域特点,制定和执行了一些相关办法。宁夏从今年5月开始在乡镇机关公务员职务序列设置非**职务,拓宽公务员升职空间;内蒙古在旗县以下机关全面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深圳市从2010年即开始在本市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实行与职级挂钩的薪级工资制度……

此项改革适逢**推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两周年之际。汪玉凯表示,这次的改革和八项规定配合实施,一方面八项规定堵住不正之风,取消隐性收入,一方面通过改革提高基层公务员收入,让公务员更有积极性。

关于此次改革的推行,汪玉凯指出,基本的制度已经制定得差不多了,但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并**细则,“比如提出两条线并行,职务这一块和原来差的不会太多,但职级这一块如何去规定,怎么制定职级的考评标准,这些还需要细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