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 学生造出"喂药"机器人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12月3日,青岛二中的小科学家们进行科研项目的*后比拼,人文类、科研类、创意类的54个科研项目集中决赛。在这些项目中,助老供药机器人、水果消毒新方法、研究浒苔等科研项目颇具新意。

12月3日下午,青岛二中正在进行该校*届研究性学习大赛。“本次研究性学习大赛分三大类别,分别为人文类25个,科研类20个,创意类9个。”该校负责研究性学习大赛的张藤方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这54个研究性课题已经结题,进行*后的成果展示和比拼。而研究性学习大赛的**评委分别来自青岛大学、青岛软控、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大赛中,学生在展示现场进行讲解及答辩。学生们的各课题展示均设置展板,人文类结合展板专人讲解,科研类设置实验展示,创意类展示模型或实物。学生们当天通过各自精彩的演说,宣传自己的成果。

“现实中常会有老人忘记吃药,令子女担忧不已。”该校高二的谢诚告诉记者,随着现代人工智能科技技术的不断完善,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融入日常生活中,出于这种考虑他们想通过制造机器人来解决老年人吃药难问题。

一开始制作机器人,几位高中生还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于是几位小科学家查阅了大量制作机器人的资料,设计机器人的功能、架构、外观、尺寸等都需要一丝不苟设计和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机器人就这么被一群高中生造出来了。

机器人包括液晶屏幕、存储器、温度传感器、时钟、主控机、单片机、电机驱动模块等。“单片机会读取时钟芯片里的时间,和预先设定的时间做对比,如果相同的话,控制蜂鸣器发声,控制步进电机正反转,这样胶囊就一颗颗出来了。”谢诚描述着整个过程,他告诉记者,后期他们还想设计一个定时定量的功能,实现颗粒、片状、胶囊等不同种类的药同时出,还可以实现自动配药。“现在已经研发成功了,机器人的整个机械结构已经开始申请实用新型**,而整个机器人准备申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