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国有银行有条件“一浮到顶”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银行间的“利率战”硝烟渐浓,国有银行也表示“不淡定”了。日前,面对存款利率价格战,存款持续被分流的境况,占到人民币存款半壁江山的国有银行也终于熬不住了,陆续加入到“一浮到顶”的队伍中。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国行的“不淡定”一方面折射出大行想要留住储户的*大压力,另一方面也暗示着银行间新一轮岁末“存款争夺战”的悄然打响。

部分地区五大行有条件“一浮到顶”

自上周五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2倍后,中小股份制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不过,在降息的消息公布当天,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形成了默契的“统一战线”,坚持对存款利率不“一浮到顶”。

然而,在距11月22日各中小银行调息十余天之后,国有银行也**淡定,纷纷上调存款利率,“不上浮”“统一战线”或将被打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地区“一浮到顶”。如广州地区部分国有银行的部分定期存款产品已经“一浮到顶”。 此外,河南地区也开始行动,其中,中国银行已开始上浮,农行、建行暂未执行。而与之相邻的山东济南地区,中行、农行存款利率均“一浮到顶”。此外,成都地区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也已加入到了“一浮到顶”的行列之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国有银行“一浮到顶”是有条件的。如湖南一国有银行表示,在单笔金额不低于1万元的情况下,整存整取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的利率均上浮到央行基准利率的20%,而三年期存款则上浮10%。广州交通银行一位内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定期存款,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可以帮忙争取上浮20%,但需要递交材料审批。农业银行也称5万元以上,2年以下品种可以一浮到顶,但需签订定期上浮协议。

对此,业内分析,从此前银行运营的情况来看,即使未来实现“一浮到顶”,要想享受高利率,银行会设置一些门槛,比如存款超过5万元才能上浮20%的利率,而低于这个数额的存款则按较低利率执行。如此看来,国有银行“一浮到顶”并不是没有条件。

年末“揽储战”打响 建议锁定中长期***产品

而国行何以不淡定了?毫无疑问,年底揽储压力大。今年以来,银行业出现了存款搬家的现象,加之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存款也*次出现了下降。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接近年底,各家银行面临存贷比的年终考核,降息之下,揽储压力有增无减,而吸收定期存款无疑是银行揽储*直接的方式。

一家国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底,按照以往经验各家银行的存款又该吃紧了,今年监管部门实行新的存款偏离度管理,限制冲时点,所以揽存的压力比较大,“虽然银行不会像往年一样缺*,不过,一旦存款搬家,对银行也是不利的,所以谁不上浮谁吃亏。”

此外,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考虑到降息的同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当前的存款市场供求形势下,预计未来,存款利率上浮将成为各大银行的普遍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以往短期甚至超短期产品正在逐步淡出市场,3个月以上期限产品数量正逐步增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呈现拉长趋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宽松的流动性降低了银行发行***率理财产品的意愿。然而为了防止存款流失,银行会选择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