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业——肠粉店创业经验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大学生的目标是公务员、教师之类比较轻松的工作,然而陈根茂不是,26岁的陈根茂,是一名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今年3月,他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将自己的创业梦想转化为现实。如今,他用自己的双手,*自撑起一家肠粉店,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上周一个早晨,记者在陈根茂的店里见到他时,他正在里面忙碌着。开炉、铺布、倒米浆、下配料、卷条、切断上盘……只见他动作十分娴熟,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

苦学肠粉原始制作手艺

上午9点多,店里的顾客逐渐少了,陈根茂才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与记者聊一聊。

陈根茂是潮安区庵埠人,从小就对烹饪情有*钟,在韩山师范学院读大学时,他选择了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从大一开始,他经常跑到市区一些餐饮店打工,“中餐馆、西餐厅、快餐店,这些我都接触过。” 那时,他心中有了一个创业梦想。

大三那年,陈根茂跑到东莞一家五**大酒店实习。“制作布拉肠粉的手艺,就是那时学到的。”陈根茂告诉记者,当时他与酒店一位专门做布拉肠粉的师傅关系很好,经常一起打球聊天。“有时师傅忙累了,就让我帮忙,把制作布拉肠粉的方法,一步步传授给我。”每次,他都要把自己做的布拉肠粉与师傅做的进行对比,发现不足之处,便主动请教。3个月后,陈根茂就掌握了布拉肠粉的制作手艺。

“传统的肠粉是将米浆置于布上蒸成,所以叫布拉肠粉。”他告诉记者,布拉肠又叫拉肠,是肠粉制作的*原始的方法。据陈根茂介绍,广东肠粉主要有两个流派,按使用工具的不同,一种叫抽屉式肠粉,另一种就是布拉肠粉。

初次创业失败仍不气馁

2011年,大学毕业后,陈根茂没有急于创业。他先到汕头一家连锁餐饮店当餐厅助理,排班、订货、人员管理,他耐心地从一点点小事做起。一年之后,他认为自己对连锁餐饮店的管理模式与运营流程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尝试创业。

“潮州的肠粉都是抽屉式,还没有人卖布拉肠粉。”当时的陈根茂觉得,在潮州卖布拉肠粉,肯定大有市场。于是,他在家乡庵埠镇开了自己的**家布拉肠粉店。可是,由于缺乏经验,加上肠粉店选址不好,陈根茂的布拉肠粉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受欢迎。没有多久,他便因亏损严重,关门歇业。

*次创业受挫之后,陈根茂没有灰心,他又回到餐饮店继续便打工边学习。空闲时,他便对潮州全市的肠粉市场进行考察,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为第二次创业做准备。

“拉”出了艰辛和快乐

今年春节过后,陈根茂*自来到市区,每天早上他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试吃每个摊档的肠粉,了解他们的经营方式。“市区的总人口数,有多少家肠粉店以及店面周围的人流量,我都做了详细的调查。”他说,目前大多数的肠粉摊档,都是夫妻搭档,卖的都是抽屉式肠粉。

陈根茂又萌发了在市区开办有特色的布拉肠店的想法,再次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于是,他在市区选择了一个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租了一个门店,进行精心的设计装修。开店前一个月,陈根茂把自己关在店里,每天反复进行实验,不断调整、改良,希望制作出有*特风味的肠粉。“一个月内,用掉100多斤粘米粉调制浆米粉、买了5种布料进行调试,先后经过9次调整,终于制作出了具有‘薄、透、韧、滑’特点的拉肠粉皮。”

3月中旬,陈根茂新的布拉肠粉店终于开业了。每天早上5点多,他便起床,骑车前往市场买菜、买鲜肉,然后回到店里收拾准备,制作布拉肠粉,接待顾客,一直忙到晚上12点。

两个多月来,陈根茂肠粉店的顾***增多,生意日趋红*。“忙碌时,连续两个多小时都不能停下来歇一歇。”陈根茂说,“虽然每天很累,但感到很充实很快乐!”他告诉记者,肠粉生意虽小,但只要坚持下去,不怕吃苦,与做其他生意一样能***。陈根茂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响布拉肠粉的品牌,并把它开成连锁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