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三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12月3日,《***关于公布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国发〔2014〕59号)发布,批准***确定的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53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53项)。其中,淄博市三项非遗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分别为内画(鲁派内画)、淄博花灯会和琉璃烧制技艺。

“鲁派内画是指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鲁派内画用特制的弯型内画毛笔,伸入口小如豆的壶内反向作画,手工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即‘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在今年10月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鲁派内画传承人之一朱光明就曾向记者展示并介绍鲁派内画技艺。

除此之外,淄博花灯会和琉璃烧制技艺分别入选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民俗类和传统技艺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淄博市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 齐长城;***非遗代表性项目(含扩展项目)13项,分别为孟姜女传说、聊斋俚曲、五音戏、蹴鞠、牛郎织女传说、周村烧饼制作技艺、周村芯子、阁子里芯子、淄博陶瓷烧制技艺、鹧鸪戏、内画(鲁派内画)、淄博花灯会、琉璃烧制技。另外,还有**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2项、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04项。

■ 相关链接

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于2013年启动,今年***组织**按照评审标准对全国各地申报的1111个项目进行了审议,*终确定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山东省共有17个项目入选。公示名单显示,本次**的项目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及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表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称调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鲁派内画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

鲁派内画是指山东省淄博市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与京派、冀派、粤派内画在业内并称为中国内画四大流派。鲁派内画用特制的弯型内画毛笔,伸入口小如豆的壶内反向作画,将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手工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鲁派内画作品多以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传统题材进行创作,并擅绘制百虎、百骏、百兽等百题材作品,作品粗犷豪迈,风格泼辣,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探索,鲁派内画已成为中国内画四大流派的生力军。

淄博花灯会五光十色 精彩纷呈

淄博花灯会是淄博人民在长期农耕生活和手工业城镇兴起、兴盛过程中形成的以庆祝节令、酬神娱人为内容,以花灯展示、民间扮玩、商贸活动为载体,含有历史、民俗、艺术、宗教、商贸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淄博花灯会一般持续三天,自农历正月十四起至农历正月十六止。

淄博花灯会的显著特点,在一个“闹”字。灯会之时,街灯璀璨。在“车子灯”、“盒子灯”、“宫灯”、“九曲黄河灯”、“火烧葡萄架”、“树灯”等五光十色的淄博花灯灯影下,五音戏、打铁花、周村芯子等民间戏剧、民间扮玩、传统武术等绝活绝技精彩纷呈。

博山琉璃世界琉璃起源地

“博山琉璃”是以淄博市博山区丰富的马牙石、紫石、凌子石、硝、煤炭等为原料,采用本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生产的以鸡油黄、鸡肝石、亮红、洋青等为代表的名贵色料,以及采用琉璃套料雕刻、内画、灯工、铺丝等传统技艺制作的琉璃制品。

经**考证,博山琉璃生产始于汉代,到元末已形成工业化生产。博山是中国乃至世界琉璃的起源地,琉璃生产因技术和原料的限制,自古至今仅北京和博山两处设有作坊。淄博市于1983年在颜山公园红门建立了第一个琉璃博物馆,游客可从中欣赏到博山琉璃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