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 什么样的情况休不了年假?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年终了,你的“带薪休假”福利享受了吗?离《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正式实施已有6个年头,调查了解到除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较好的国有企业外,一般的民营私企都没有落实这一政策。

落实单位不到一半

带薪休假,说起来很美,真正实行起来却很难。据调查,“带薪休假”不尽如人意。“落实这项政策的单位局限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较好的国有企业,但一半以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大都没有落实。”

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职场人得知,其中,12名受访者表示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在某服装加工厂上班的小谢告诉记者,“厂里员工挣的都是绩效工资,多劳多得。如果休假肯定拿不到*,活还干不完,怎么可能休假呢?”

而某区机关一位公务员表示,他和同事都享受了带薪休假,“只要是在合适的时机提出申请,单位都会同意的。”

不给休假就要给*

调查发现,现在很多雇主只要职员不吭声也就“装糊涂”,即使遇到有职员提出休假要求,雇主们都会以“人手紧缺,会影响工作进度”为由婉拒。

用人单位若不给休假就要给报酬,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一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如果没有休年假,职员可获得什么补偿?调查了解:因为单位的原因造成职工不能休年假的,单位应给予职工每天300%的工资报酬作为补偿,即按该职工的月工资除以21.75天,再乘以3计算。

什么样的情况休不了年假

年休假有多长,或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如果职工累计工作时间满一年,不满十年,年休假为5天;已经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如果当年出现以下5种情形,职工就不能享受当年的年休假: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而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标签: 山东 带薪休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