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推动乡村文明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村民想看书有图书室,想跳舞有广场,想演出有舞台,想培训有礼堂,想上网有电子阅览室……在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的文化乐园,群众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文化阵地变乐园

“一到晚上,我们黑埠子社区的文化广场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在这里,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高里街道黑埠子村支书张秀良对记者介绍。该村200多口人,能吸引周边十里八里外的十五六个村庄群众来这“展演”,甚至连邻近开发区的村民都慕名而来,一年能举办五六场文化活动,而这些活动组织、发动都来自于黑埠子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中心怎么建,群众说了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群众的文化活动有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在创建工作中,街道鼓励社区针对自身情况开发设置,避免“一刀切”造成社区间简单的复制和照搬。在黑埠子村记者看到,社区中心的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辅导培训室、特色文化活动室“五室一场所”配备齐全,能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网络信息等公益文化服务。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将党的政策方针、计划生育婚育新风、新农村建设等内容潜移默化地宣传出来,促进了社会和谐。

凝聚“商会”办公益

在冯家花园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记者感受到这里实实在在的“家乡商会”所带来的改变和生机。一进社区就看见广场停放的一辆消防车。工作人员冯树敏介绍说,这是全区*家农村社区配备的消防车,是由社区“家乡商会”捐赠的。冯家花园社区“家乡商会”成立于2011年,由社区行政村的在外成功人士组成。关注社区公益事业,已成为冯家花园农村社区为民办事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家乡商会”成立以来,先后修路修桥捐款、捐赠1辆消防车和1台挖掘机,沿桂河修建休闲大道,总价值达到50余万元。

发挥文化“杠杆”作用,才是文化的力量所在。在农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高里街道挖掘社区文化特色,搭建文化桥梁。在高里街道,不仅壮大发展商会“小家”,而且发挥街道“大家”作用,采取输血性支援、反哺式捐助、奖励性扶持等措施,多方整合资源发挥力量。今年以来,街道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村村通、村村亮、村村安、村村净、校校新”等民生工程,使社区得到很大提升,乡村更为宜居。

背靠湿地帮民富

11月28日上午,西官亭社区东南孙村村民殷明米正在对走外贸的草柳编制制品做*后的检查程序,据其介绍,她的这批货将全部通过外贸销往欧洲。“草柳编”是湿地农民传统的手工活,社区从事草柳编加工的农民有7000多人,草编远销美欧、韩、日等20多个国家,人均年可创收近4000元。目前,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草柳编”,把文化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出”.

湿地资源不胜枚举,而值得一提的是资源变为文化,借助文化放大经济效益。在西官亭社区,依托禹王湿地内小枣园区、千亩莲藕、百亩葵花、竹柳绿廊等原始生态资源,开辟写生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和采摘园,创意莲藕踩挖、鸭鱼认养、捕捞垂钓,发展农耕体验游,提升产业附加值。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衡王府旅游专业合作社、湿地八宝旅游产品合作社,大力发展旅游和开发旅游产品。目前,湿地每年接待游客已达50万人次,带动“湿地八宝”特色农产品销售达1.6亿元,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