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迎来累累硕果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年终将近,随着天博汽车电子、晶导微电子、蓼河二十里现代版清明上河园等一批大项目的加快建设,曲阜招商引资工作迎来了累累硕果。截至12月1日,曲阜新签约项目256个,合同利用市外资金614.4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6个; 新开工项目141个,总投资额319.17亿元;在谈及意向项目共168个。

今年以来,曲阜继续坚持招商引资“天字号”工程不动摇,按照“农业招商重标准,工业招商上规模,文化招商重品牌,城建招商上档次”的总要求,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教育培训、农产品深加工”五大**,更加凸显专业化针对性,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产业化招商,培育核心竞争力。兜里“揣着”几十种电动车零配件生产技术的台湾志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成,把他的投资目的地放在了曲阜息陬镇。他看中的,就是息陬镇已经形成的车架、烤漆、成品生产等电动车产业集群生产能力。该镇建立完善了以电动车及配套和关联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链,经过3年多的运作,围绕“电动车”一环环牵起的产业链渐渐开始显现项目洼地效应,目前已有10家电动车相关企业和另外9家高新领域企业*先落户。根据现有经济发展基础,曲阜确定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益,这使招商引资的方向也更具专业性和吸引力。如工业招商突出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城建招商突出房地产、高铁新城开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化旅游招商突出教育培训、主体景区、特色文化园区项目,农业招商则突出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

与此相对应,在12个镇街划分主体功能区,按照服务业**、观光农业主导和工业主导三类主体功能区的不同性质,细化各区特色功能,走“错位发展、以特取胜”的经济发展道路。镇街招商引资**“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更具针对性地选商择商,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直接带动了镇域经济的发展壮大。

规模化招商,突出大项目支撑。“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过程中,大项目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和拉动作用,具有其他项目无法比拟的重要作用,”曲阜市招商工作主管**表示,“大项目招商,就是通过吸引大企业、大公司来我们曲阜投资发展。”

今年曲阜选派了4名市级**脱产分区域指导并开展驻点招商,从全市64个部门和12个镇街中抽调出308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组建了101个驻点招商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轮驱动战略,组织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

为随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解决项目难题,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半年评议、年终总考核的办法,设立**项目推进台账,对于签约工业项目2个月内(其他项目3个月内)未开工建设的,执行项目退出机制,收回土地,激发项目建设各环节活力。这种科学、经常、规范的督查工作方式,**了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开展。

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产业层次、投资强度、产业效益和生态影响,**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有利于产业升级的带动性项目。在这种新的发展思路指导下,曲阜今年举办专题招商会议35次,签约项目200多个;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电动叉车、16亿元的丰联集团孔府家酒业迁建等一批大项目,促进了经济规模的壮大发展。

以商招商,建立招商良性循环。2013年6月27日,曲阜天博集团与德国大陆集团汽车电子合资项目签字仪式举行。这是继与美国ITW集团成功实现合作后,天博集团引进的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曲阜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又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为实现弯道超越,跨越式发展,曲阜创新招商思路,由过去“招新项目、引新项目”一条腿走路,变为在此基础上“实施企业嫁接,以存量换增量,培育产业**”两条腿走路,大力推行“二次招商”获得明显成效。通过加强对**骨干企业的引导,以延长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寻求合作机遇。

推行全程化服务和“二次招商”后,不仅使项目能引进来、留得住,而且产生了快投产、**益、再招商的良性循环。曲阜东宏、裕隆医药产业园、孔府家、燕京啤酒等企业,以延长产品链条和扩大规模为**,成功开展了对外合资合作,实现了企业的“二次飞跃”,为曲阜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