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专扶资金撬动107亿元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11月7日,莱城区上报省人民**办公厅专报信息《莱芜市莱城区全力打造县域民营经济发展高地》,省****充分肯定,认为:莱城区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过程中注重人才、载体与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值得**。

今年,莱城区被省**确定为我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民营经济试点区。10月份,区里拿出整体规划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把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63亿元发展到370亿元的目标。三年时间民营经济增加值提高107亿元,莱城区哪来的底气?

“这个方案是经过反复调研测算的结果,我们已经制定了具体措施,其中1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是关键。1亿元资金并非撒芝麻盐般地使用,我们有一套分配方案,**每1分*都用在刀刃上,*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莱城区发改局局长时波告诉记者。

5000万元扶持,帮企业“过桥”

记者来到位于莱城工业区的莱芜市永盛车桥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对LED太阳能现场警示车进行检测,几天后这些警示车将出口到澳大利亚,预计明年8月份完成5500辆的合同,届时将为企业**产值2.5亿元人民币。

“去年我们全年的产值不过2亿元,今年在**900万元扶持资金的帮助下,顺利度过了企业转型和产能增加的资金困难时期,预计今年的产值超过将4亿元。”永盛公司董事长赵振岳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并强调说:“如果没有**帮助,让我们及时扩大了产能,2.5亿元的大单子我们想都不敢想。”

“900万元激活了企业2亿元的产值,这就是我们信心的来源。”时波高兴地说。

莱城区为了鼓励企业上市,拿出了500万元用于垫支企业挂牌上市前期费用,奔速电梯成为莱城区*个使用这笔资金的企业。

莱城区在调研中发现,企业**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大的“拦路虎”,银行由于对民营企业信心不足,在提供资金时往往不积极,而民间借贷虽然方便但是风险较大。经过测算,莱城区从1亿元扶持资金中拿出了5500万元用于企业“过桥”资金和垫支企业挂牌上市前期费用资金,配合全市“过桥”资金一起使用,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的**环境。

据介绍,“过桥”资金不是死的,而是循环使用,企业使用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所以5000万元的作用远不止这么多,随着企业多次利用,效果能扩大到十倍,甚至更多。”时波说。

3000万元垫资,扶企业“迈门槛”

“剩下的5000万元怎么分呢?”莱城区高庄街道的山东巨富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给了记者一个定心丸。

“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企业一度陷入停滞。”正在建设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原来,巨富公司2011年开工建设后,由于前期投资比较大,无力支付65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350万的缺口,导致企业无法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进而不能进行下一步**,企业被挡在了创业到生产见效的第一道门槛前。

在调研中,莱城区发现企业建设过程中出现资金困难的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资金本来薄弱的民营企业。为了缓解工业建设项目资金困难,改善企业**环境,莱城区拿出3000万元专项扶持企业办理“两证”。

在运作过程中,**从专项扶持资金中借给巨富公司350万元,并直接拨付给国土部门,加上巨富公司自己筹措的300多万元,一共650万元,这样巨富公司就顺利办理了“两证”。随后,巨富公司用“两证”做抵押向银行贷款,很快还上了这笔资金。整个过程企业没有拿到*,却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题。

据介绍,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也是可循环使用,每笔资金的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60天,特殊情况*长不超90天。

1500万元配套,助企业“揽人才”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莱城区在制定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专门拿出了500万元作为人才引进和培训专项资金,用于重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莱城区之所以能拿出5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是因为吃到了甜头。

2013年,欧盟对中国进行光伏产业“双反”调查,让中国的光伏产业遭受到不小的打击。而此时位于莱城区的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项目却趁机打入欧洲市场。因为该项目被欧盟认定为高新产业,在“双反”范围之外。这家企业以周震为代表的8名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分别来自剑桥大学、日本软银等名校名企,之所以选择莱城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优越条件。博士硕士每个月有3000元和2000元的生活补助,区级财政给予100万元-300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还免费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研发场所。目前该企业还处在发展阶段,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我们拿出500万元种梧桐树,梧桐树有了就不愁引来金凤凰。”时波自信地说。

为了给人才**更大的施展空间,莱城区又拿出两个500万元分别用于工业技改项目贴息和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加快院士工作站、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莱城区这1000万资金保证不但把人才请进来,还为人才**施展的舞台,让人才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迄今,莱城区共引进32名博士、12名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达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7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4家。“民营经济要发展的确会遇到很多问题,但*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地帮企业解决所有问题,关键在于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现在我们按照5.5:3:1.5的比例分配这笔资金,希望能用1亿元专项资金这个‘支点’,*大限度地撬动莱城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莱城区委书记栾健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