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首个LNG项目在青投产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天从董家口经济区管委了解到,12月13日,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切尔西”号海轮,装载着约15万立方米LNG停靠在位于该港区的中国石化山东LNG接收站。*船商业气的到港接卸,标志着中国石化*个LNG项目在山东正式投入运行。山东LNG项目一期工程年接转能力300万吨,相当于4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供2200万户家庭用气,不但可**解决岛城“气荒”问题,而且山东及整个华北地区都将受益。

整个LNG工程分三期建设

山东LNG工程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丁乙介绍,山东LNG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按总体统筹控制计划确定,工程达到*船接气条件,2016年可达产。二期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供气能力67亿方,2016年建成投产;远期规模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135亿方,2018年建成投产。建设内容包括接收站、码头工程和外输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该项目2010年7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0年9月10日开工奠基,2011年6月正式破土动工,今年9月中交,今年12月,一期工程投入运行。“一期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山东半岛乃至华北地区输送清洁能源300万吨,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8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4400万棵、近32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用来发电,同比燃煤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丁乙介绍,在一期工程投产的基础上,未来的二期建成后,将达到每年接转1000万吨的能力。

建有*套轻烃回收装置

山东LNG项目由中国石化自主设计、自主采办、自主施工和自主管理,在码头设计和施工、接收站设计、储罐制造和顶升、工艺评定、主要设备材料国产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储罐建造方面,采用*特基础结构,抗震性能优于普遍采用的桩基基础,施工进度加快50%以上,工程造价降低约20%。在国内*创 “上表面扣模连续浇筑技术”,提高了大穹顶混凝土浇筑质量。在LNG储罐上*次实现了预应力系统的国产化。此外,为充分利用LNG原料气中的轻烃资源,山东LNG工程设计建造了国内*套轻烃回收装置,为国内LNG接收站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兴生产经营及**模式。

**解决青岛地区气荒

本次资源来自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建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LNG项目。此外,2011年,中国石化两次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APLNG)签署LNG购销协议,从2015年开始,中国石化将每年从APLNG公司采购760万吨液化天然气,直至2035年。同时,持有该公司25%的股份。青岛地区因地处天然气管网末端,始终存在天然气资源不足的问题。“该项目使原本的天然气管道末端变成*端,一期投产后每年供气能力40.5亿立方米,而青岛一年的天然气用量为7亿多立方米,不仅青岛能用上国外的天然气,剩余气源还将通过长达5000公里的管网输送到整个华北地区,从根本上解决青岛乃至全省的‘气荒’问题,这里也将变身省内清洁能源的提供中心。”丁乙说,LNG建成投产后,将打破山东省单一依靠国内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现状,填补省内燃气管线区域性空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