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20个重点项目向社会资本抛绣球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涉及我市港口、旅游等领域,20个项目总投资近260亿元

12月1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深化投**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强投资发展内生动力,**公**品有效供给,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同意。根据方案,我市有20个**项目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总投资2598800万元。

凡能实行**的,支持社会资本进入

在《潍坊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项目》名单上,潍坊市盐文化博览园、潍坊市海洋康体中心项目、高密市东北乡文化旅游项目等20个项目名列其中,涉及到产业园区、港口、旅游、天然气、供热、教育、道路、生活垃圾处理等领域,项目建设地点分布在潍城区、滨海区、昌邑市、高密市等县市区内,总投资2598800万元。

凡属**主导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依法依规能够实行社会资本**的,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以*资、合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与运营。对一定期限内经营收入能平衡建设和经营成本,并能产生合理利润的经营性项目,依法放开建设和经营市场,积极推行投资运营主体招商,推进市场化运作。

不同项目社会资本,有不同参与方式

对一定期限内虽有一定经营收入,但无法**收回建设和经营成本,或基本实现“**微利”,但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准经营性项目,合理选择BT、BOT、PPP、股权投资等方式。

对基本无经营性收入的非经营性项目,根据项目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组织实施。其中轨道交通新建线路可采用PPP、BOT、BT、轨道+物业综合开发等方式,在建线路主要采用PPP、股权**或股权**+委托运营等方式。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隧道可采用BT、BOT、股权投资等方式。周边土地资源丰富的交通枢纽项目,可采取综合开发方式,将公益性的交通枢纽和经营性开发项目作为整体,捆绑实施,通过土地带条件招标等公开竞争方式确定综合开发单位,建成后将公益性部分移交**。

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可采用BOT、股权投资等方式,已建成项目可采用TOT或委托运营等方式。生活垃圾和固废处置新建项目可采用BOT、PPP、股权投资等方式,建成项目可采用TOT或委托运营等方式。

公共停车场可采用PPP、BOT、综合开发等方式,鼓励企业直接投资。港口码头可采用股权合作或合资合作等方式。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等领域中的非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鼓励企业直接投资。

多项政策支持

建立投资补偿机制。大力创新**方式,积极推广**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优化**投资方向,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准经营性项目可通过**投入引导性资金,提供贷款贴息,出让有偿供给权(如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解决投资方的投资回报。

投资建设模式。鼓励规模化经营,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推进县市区和镇街垃圾、污水处理项目“打包”投资和运营。推行特许经营制度,通过招标选择符合要求的经营者,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开展特许经营活动。进一步完善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使投资经营者能够获得合理收益。

土地使用政策。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原则以划拨方式供地。特许经营期满后,应连同地上物一并无偿移交**。涉及一体化建设的项目,视具体情况采取协议出让、租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方式供地。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通过综合一体化开发建设的机场、公交枢纽站、客运站等交通项目,可按国家规定享受土地优惠政策。记者 窦圆娜

潍坊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项目

潍坊市盐文化博览园         潍坊市海洋康体中心项目

潍坊广告创意产业园——广告创意总部基地项目

潍坊港东港区建设工程        峡山现代教育园区项目

潍坊市国际风筝文化产业园项目    寿光市城北供热项目

昌乐县寿阳山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

高密市东北乡文化旅游项目      昌邑市光伏发电项目

青州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潍坊市质子治疗中心项目

诸城市马耳山庄老年养生中心项目   潍城区民办中学项目

潍坊文华高端教育园区项目      临朐县文化中心沂山剧院项目

寿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项目

安丘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S220平日线高密律家村至诸城道口段改建工程(诸城段)

安丘市天然气管网及镇村天然气供应项目

名词解释

BT模式:是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是**利用非**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模式。

BOT模式:是Build(兴建)、Operate(营运)以及Transfer(移交)的缩写,是将**所规划的工程交由民间投资兴建并经营一段时间后,再由**回收经营。

PPP模式即Public(公共)—Private(私人)—Partnership(合伙)的字母缩写,是指**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TOT模式即Transfer(移交)—Operate(营运)—Transfer(移交)的缩写,通常是指**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或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约定的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并得到合理的回报,双方合约期满之后,投资人再将该项目交还**部门或原企业的一种**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