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水泊涌动创业潮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从我参加SYB创业培训到了解小额担保贷款,再到指导我选择项目、寻找场地、办理手续,在创业过程中,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人帮助过我。”从一个由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100多万元的小**,馆驿镇青年创业者张世健说:“感谢小额担保贷款,感谢人社部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的贴息贷款扶持啊!”

近年来,梁山县为了推动全民创业,进一步用足、用活、用好****优惠政策,扩大贷款范围,将小额担保贷款对象从原先限于失业职工到现在几乎涵盖创业各类人员,更将农民纳入小额担保贷款帮扶对象范围,鼓励返乡农民工及农村从业人员积极创业;将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过去的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科技含量高、规模较大、吸纳下岗工人或返乡农民工就业较多的创业项目,适当增加贷款数额;同时,缩减办事程序,为帮助更多创业者方便地申请****,完善小额担保贷款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公开、便捷、**原则,加大改革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如今,****已成为该县城乡劳动者打**业之门、致富之门的“金钥匙”。今年以来,已发放****3200万元,直接扶持创业人员368人,带动1472人实现就业。

政策**,激发创业热情。梁山县制定了全民创业暨民营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积极对接省市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了含金量很高的《推动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振兴工业经济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了与鼓励创业、中小企业培育和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振兴工业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过桥还贷、园区配套四个1000万元专项资金,从****、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产品质量等方面隆重表彰先进企业,还向民营企业**人物颁发“梁山县经济顾问”聘书和“梁山人民奖章”,在全县烘托了创业光荣、竞相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扶持的民营企业享受“直通车”政策,建立了县级**包保企业制度,做到明确目标、明确问题、明确时间要求,思想重视到位、包保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的“三明确、三到位”;积极引导“二次发展”,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采取举办“水泊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知名高校研修班、先进地区先进企业考察学习以及全方位、大范围的农村创业就业培训等形式,对企业家、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和创业人员进行素质提升培训、创业能力培训,每年不少于1000人次;启动了“**企业家培育计划”,建立培育计划档案、完善支持政策、营造成长环境、强化培训交流、提供公共服务,培育具有**视野、品牌意识、市场**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充分吸引“外来创业”,明确招商任务,制订奖惩办法,在全国**地区设立了15个驻点招商办事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百事达木业、新翔抗氧剂、东旭精密轴承等一批亿元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建设并快速建成投产。

构建平台,加强创业服务。一是创业示范平台。采取**资金引导、企业投资参与的方式,规划建设了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民营经济园区。梁山食用菌企业创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市优秀创业示范基地;华通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打造了面向全国的交易平台,公安、工商、税务、银行、物流等服务部门单位入驻为车辆交易提供“一条龙”服务;在梁山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12.3亿元、占地500亩的合浩科技工业园建设了科技工业区、研发创新区、产业配套区,**引进高***企业入驻,打造以高新科技工业为主导的园中园。二是产业集聚平台。布局了梁山工业园、经济开发区、食品工业园、风景名胜区、湖区**农业示范区、滩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六大主体功能区,设立经济开发区三个分园,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全民创业搭建了广阔平台。三是融资保障平台。加强了**融资平台、****公司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组建了三大投融资平台,引进了济宁银行、民丰村镇银行、威海银行等商业银行入驻;县财政设立的1000万元过桥还贷资金为企业还贷续贷提供接力支持,并计划注资500万元引导成立会员制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为创业者和微型企业提供政策性担保。四是科技创新平台。已建设省级研究院1家、省级检测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良福院士工作站、瑞芝生物院士工作站挂牌运行。五是优质服务平台。率先启动运行的梁山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大厅引进了县内外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入驻,着力打造开放式、功能性、**率的,承接省市、辐射乡镇,直接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体系,成为**部门的参谋和助手、联系专业机构的纽带和桥梁、服务中小企业的窗口和平台;专用汽车及零配件检测中心、信息服务平台、质量保障联盟等公共服务和技术机构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配套服务。

培育载体,发展特色经济。梁山县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乡镇,将15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工业主导、宜工宜贸、以工哺农、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主导5种类型,明确了发展定位,细化了工作目标,加快推进镇域经济发展。大力培植专业村特色村,制定了鼓励发展政策,适合养殖搞养殖,适合种植搞种植,适合加工搞加工,实现“一业富一村”发展,已培植专业村特色村50余个。积极培育专业特色市场,有选择、有**地培育一批区域性特色市场,带动周边百姓围绕市场做配套、进入市场搞经营。华通二手车市场聚集了40多个小微企业、210多个经营户,年交易额超过3万辆,二手油脂设备交易市场经营户达到50余家、从事购销的经纪人300余人、带动就业1200多人,韩垓玻璃批发市场经营户达130家、从业人员700余人、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姜庄钢材市场、金泊园大型商贸市场、农机展销大市场以及多个二手车交易、牛羊交易、银耳交易市场等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形成了较强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全力扶持专业大户,通过建立合作社等形式,狠抓能人和专业大户带动,引导更多人加入到创业队伍中。目前专业大户带动的大型“托牛所”式养牛合作社已有3个。通过大户带动、合作加入,最终实现“小业变大业,大业变产业”。去年底,县内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76万户,全年新增各类创业主体3831户,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的4.3倍,其中新增注册私营企业561户,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的1.2倍;2014年1-10月份,新增各类创业主体4618户,超额完成了市下达年度任务目标的五倍,其中新增注册私营企业1004户,完成了市下达任务目标的两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