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分期CEO罗敏的创业经验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趣分期未来可能会干掉的竟是搜房网、链家等中介型的公司。为何这么说,趣分期核心的模式是不以大众用户**,而是瞄准更多的上游公司。

在12月7日举行的第14期的猎云网创业公开课上,限额100人的活动涌入了近200人,把讲课场所**“包围”了,凳子不够用临时去借了几十把,*终还是有数十人站着听完了全场。他们好奇并感兴趣的是,趣分期是如何实现快速成长的。从今年3月份上线,已快速经历了三轮**,还不带天使阶段,*新的一轮**可能达到上亿美元,估值5亿美元。

讲课嘉宾为趣分期CEO罗敏,他原好乐买副总裁。在这之间其实他还有更多标签:“卖盒饭的”、“创业狗”、“失败者”、“连续失败者”。做为学习物理教育曾计划考研后当老师的他,被当初一位互联网大佬在校园讲述的创业故事所吸引,后来变投身到互联网领域。

罗敏的挫折领悟

*开始加入的是一个创业团队,做着一个类Facebook的社交产品。此后,算是一直赖在创业的道路上。

*个产品是互联网在线教育类方面,让北大清华的人给三四线学生讲课。当初虽然商业模式很好,但实践起来后发现,“风没来,基础设施不好,体验太差”,所以放弃。若真要总结经验那就是“赛道上还没有风口”。

第二个创业项目是导购的APP,这是一个强运营和编辑的产品。*终项目以失败告终。总结原因:团队没有此基因。

当一个产品能做到**,那么它**会有人用。此后罗敏的创业项目聚焦在了校园市场。做过校园匿名社交产品“翻牌子”,但花了一周的时间去**,发现效果很差,*后放弃。此后罗敏和团队一起至少看过56个项目,探讨了30个校园市场行业的可行性。

也许你会觉得频繁换项目都失败,为何不坚持?罗敏把创业比喻成德州扑克牌局,好牌坚持到底,烂牌趁早放弃,要去找风口和朝阳产业,不要去夕阳产业。“如同挖水,既然能找到更浅的好水源,何必在干旱的土地上浪费时间呢?创业这件事情,不怕坚持就怕不能勇于放弃!做不了就放弃,是非常难得的本领。创业路上勇于尝试,烂牌不要过多坚持,调转方向很重要。”

那么什么是朝阳产业?这个有赖对行业大势的判断,至少从目前发展态势上看,趣分期已走在了这条道路上。一开始就拿了5位知名天使投资人的*,A,B轮也走的非常顺利。8个月时间,十人不到的团队现在发展到2000多人。

找对投资人

罗敏讲:就连现在趣分期还是没有非常正式的商业计划书,关键是投资人是否认可你项目的模式。“什么是好的VC,给*给资源,帮忙不添乱!创业者要做的就是隔一段时间给他们说我们公司估值又涨了!创业者有条件就不要去找小的不正规投资机构,天天找你去汇报公司进展,创业者每天累成狗哪有时间?”

在之前创业尝试里,罗敏也亏掉一些*。当初拿了投资人200万,结果项目失败仅剩4万,去还给投资人时,得到的却是鼓励。

并不是鼓励创业者要怎样怎样,只是想说,做好自己,要么等风来,要么去找风口。坚持没有错,错在坚持错了方向。团队基因很重要,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想清楚。罗敏在好乐买就负责校园市场,所以对学生很了解,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所以一开始趣分期发展就颇为顺利。

趣分期的核心思考

趣分期在校园市场做对了什么?总结起来就是“把传单发好”,在全国400万学生的宿舍桌子上每天都要出现趣分期的传单。持续不断的地推,效果很精准。

在猎云网创业公开课上,罗敏讲了自己对互联网创业者压力大的建议:企业发展有人进也有人退,很正常。不用过多担忧。甚至目前变相的衡量一个创业者是否成功,是去秘密看有没有吐槽你。抵制谣言*好的办法是让企业快速增长,增长会让看衰者闭嘴!

互联网金融领域注定竞争激烈,但红利的时间窗口很短,现在多数的企业都是让利于用户,花*去买市场。

罗敏给创业者提出忠告:如果想做一家非常牛逼的公司,千万不要去考虑短期的盈利,提前盈利的不会成为大公司。*好的例子就是游戏行业,盈利早吧,但你去看看市值。

所以还是要表明:能马上盈利的公司很少会成长为大公司。京东,淘宝,亚马逊都是这种模式,亏损不怕,怕没有拿住用户。平台性质的公司前期不需要考虑盈利。

趣分期也认可这种道理,所以在趣分期后,罗敏团队又出了针对白领市场推出了来分期。*近的营销也是”借你一亿不要利息”,12月16日来分期会正式上线。

学生没*借*很正常。白领缺*吗?缺,罗敏告诉猎云网公开课现场的观众:比如买房,*从哪来,银行只会借给你一部分,并且纯信用借款在银行借到*很难。刷脸不好使。未来**会是:人群越细分越精准,也就意味着信息更加透明,利息相应也会越来越低,因为来分期将来就不想*用户的*。

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起电商,交易市场很大。互联网金融是在现有银行金融机制上的补充。生态不一样了,很多东西会被取代,颠覆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现在所有的事情价值增长点都在切入交易市场。

所以来分期未来也是去挣TO B(商家)的*。例如用户想买房买车,来分期可以提供低于市场价的贷款,然后带着大批用户去向上游(汽车经销商、房产开发商、保险公司等)去获得提成。

罗敏称,我们*后打的是链家、搜房等,不靠用户收费,而是靠交易和后端服务。高频次**能**。间接的看,亏损就等于市值,但前提是账上要有合理的现金流。

目前趣分期*缺的是人才,他们给新员工预留了35%的期权池。*后罗敏讲:互联网金融一定会诞生巨牛逼的公司。“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但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