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人品着老酒的味道长大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沿着城铁线一路采风,无意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条城铁线将文登学白酒、即墨老酒、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连接在一起。这些带有地方特色的名酒,恰好涵盖四大酒种。四大酒种,四种气质,白酒的刚烈,老酒的温和儒雅,红酒的小资情调,啤酒的**奔放。无论你欣赏哪一种酒,城铁开通后,你都可乘坐城铁找到属于自己的“醉”美的风景。

即墨人品着老酒的味道长大

在即墨市田横镇西孟戈村,70岁的孙鼎利是一位民间酿制老酒的好手。从十六七岁学会做酒一直到现在,每年春暖花开时,孙鼎利便和妻子何书香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做酒。做酒的原料都是自家产的:酒曲是用小麦做的,发酵粉用的是做馒头时的酵头,由于民间很少可以见到黍米,便用地瓜干代替,水则是从离家一里远的山上挑来的,一次要20多天才能酿好。

孙鼎利的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他并不以此为生,却把它看得无比重要。每年做上一二百斤老酒,每天喝一杯,一年下来也够了。“老酒可以舒筋活血,年轻时喝了这个酒,干活有劲。”如今,每到冬天时,他和村里几个玩得来的朋友,都要聚在一起吃羊肉配老酒,这也是孙鼎利的*爱。

“即墨老酒,黄酒北宗。”与南方黄酒用糯米作原料不同,即墨老酒用的是黍米。作为北方黄酒的代表,即墨老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如今,即墨市区酿制即墨老酒的厂子有很多家,山东即墨黄酒厂便是其中*有名的,生意*鼎盛的时期,每天从全国各地来厂子里买酒的车排到厂子门口外。

从家酿户藏、自制自饮到作坊酿造,来自民间的即墨老酒传承至今,离不开它的功效价值。经检测,即墨老酒含有17种氨基酸、16种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以及酶类维生素。这些让即墨老酒享有滋补健身之佳酿的美称,并被中医选为药酒。计划经济时期,即墨老酒需凭借药方购买。

如今在即墨百姓传统生活中,家里招待客人,即墨老酒是饭桌上的必备。尤其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即墨地区,女人产后每天饮老酒是家喻户晓的事情。在即墨流传着一句话,即墨人出生后,喝的**口乳汁里就有老酒的芬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