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皮泡水能治病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石榴皮能保护肠道益生菌

石榴是一种秋季成熟的浆果,果实多汁,味道酸甜,很受人们欢迎。石榴除了可以食用外,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中以石榴皮的药用范围*广。中医认为,石榴皮性温、无毒,入肺、肾、大肠经,有涩肠止泄、杀虫等功效,常用来*疗腹泻、痢疾等肠道疾病。现代研究发现,石榴皮中含有大量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学成分,如鞣质类的没食子酸,黄酮类的木樨草素、槲皮素,萜类化合物的齐墩果酸,有机酸类的熊果酸等。这些植物化学物具有抗菌、抗病毒、助消化、杀虫、调节肠道菌群、抗氧化作用,以及对化学性肝损伤有某些保护功能等。

国内学者对石榴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研究较多。研究者通常用石榴皮煎的水或石榴皮提取物进行体外或动物实验,甚至做人体实验。研究者还发现,石榴皮对许多肠内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如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肠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而对肠道有益的细菌,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有保护作用,因此证实石榴皮可维护对肠道有益的菌群。

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老百姓常用石榴皮煎水*疗细菌性腹泻、痢疾。每天用干石榴皮15~20克泡水喝是一种较好的养生方法,长期坚持饮用对延缓衰老、改善血糖和血脂代谢异常有帮助。

石榴浑身都是宝

每百克可食用石榴果肉中的水分含量为79.1g,热量63kcal,蛋白质1.4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18.7g,膳食纤维4.8g,维生素C13mg,钾218mg。与其他水果相比,其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这对于改善肠道功能非常有帮助;石榴果实维生素C明显高于苹果和梨。虽然石榴果肉中的植物化学物含量不及果皮,但常饮石榴汁有助于消化、降血脂、降胆固醇、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近年有研究认为,经常适量饮用石榴汁还有辅助防***腺炎和**腺肥大的作用。国外研究表明,石榴汁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但从****角度来说,身体虚弱、阴虚燥热者应慎食石榴。

吃石榴肉别吃石榴子

石榴子,其中也含有石榴皮和果肉中相同的营养成分和植物化学物,但人的胃肠道无法消化坚硬的石榴子外壳,因此也就无法吸收利用其中的有益成分。如果将石榴子与果肉同时咽下,还有患胃石症的风险。近期有人建议在吃石榴时*好把果肉和子直接嚼碎咽下去,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可能直接伤害到牙齿。即便吞下嚼碎的石榴子,其中的有益成分又能被吸收、利用多少?况且这种吃法使原本美味的石榴变得难以下咽了。如果出于养生**的需要,可选择食用通过现代工艺加工的石榴提取物。

链接

吃石榴有讲究

1.用刀在石榴顶端环切一圈,掀起类似盖子型的一块外皮。

2.顺着位于**果肉之间的白色隔膜往下切到底。

3.将整个石榴切成类似西瓜片型。

4.你可以像吃西瓜那样将果肉一口一口地吃进嘴里,然后吐出果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