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电子通讯行业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受业务量下降等因素影响,电子街手机维修业入寒冬

12月13日,记者走访城区手机销售和维修聚集地之一的四平路电子街了解到,由于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较快、零部件成本**不下、手机维修量下降等原因影响,手机维修行业利润大幅“缩水”,导致手机维修行业步入寒冬。2010年前后,电子街上的手机维修店约有30家,到现在只剩下不到10家还在苦苦支撑,已有大约七成的手机维修店关门。市消费者协会表示,手机维修商只有提高自己的信誉,为消费者考虑,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现场 换个屏要价260元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路口附近的电子街,这里是市区手机销售和维修业务的聚集地之一。记者跟随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王晓青来到一家手机维修店内,由于他的手机屏幕前几天被压裂了,虽然手机还能照常用,但影响外观,所以他想换块屏幕。

王晓青向店主周先生询问更换屏幕的价格,店主拿过他的手机看了看,说需要260元。王晓青问价格能不能再便宜一点,店主表示只能给他降10元,王晓青听后二话没说,扭头就出门离开了维修店。

记者走上前去询问,王晓青告诉记者,他的这部手机是红米note,当初买的时候花了还不到1000元,到现在已经用了一年多,没想到换个屏幕居然还得花200多元,这让他觉得非常不值得。

“换屏要花200多元*,如果不换屏,我再稍微添上一点*,去通讯公司的营业厅里都能买一部不错的合约机了,而且还返还话费,没必要再修手机了。反正手机现在还能凑合用,就是稍微难看点,我还是先将就着用吧。”王晓青说完,他就骑上电动车离开了电子街。

王晓青离开没一会,市民孙女士又来到了这家手机维修店,她手里拿着一部iPhone5,屏幕也被压裂了。孙女士想过来问问维修的价格。听到店主说换一块屏幕需要290元时,孙女士同样没有犹豫,扭头就走出了手机维修店。店主追上前去表示还可以再给她便宜10元*,但孙女士还是没修。

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这部iPhone5前几天刚刚换了一块屏幕,价格比这家维修店便宜不少,只不过她一不小心,又把屏幕给弄坏了。“有时间问问别的地方再说吧,花这么多*换个手机屏幕,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孙女士说。

业户诉苦 维修难度高了不少

眼睁睁看着两位顾客先后离开,这家手机维修店店主周先生显得非常无奈。他告诉记者,现在手机更新换代确实非常快,很多智能手机的价格不断降低,但实际上手机的一些零配件并没有因为手机价格的降低而降低,这就导致手机维修的价格显得有些高,很多市民一听维修价格跟自己预想的有差距,往往扭头就走。

周先生告诉记者,过去有很多维修手机的人员,其实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只要有一点相关经验,就能把手机修好。但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手机零部件都设置得非常精密,维修难度增大,很多人掌握不了这门技术被迫关门。

“就拿换个屏幕来说,很多市民可能觉得换个屏幕非常简单,但实际上有很多品牌的智能手机屏幕与手机主板是嵌在一起的,维修难度比较大,而且万一在维修的过程中损坏了手机的零部件,这个费用是要由维修店来出的,因此,一些没有专业知识或维修技术不过关的手机维修店根本干不了,他们干脆就选择了转行。”周先生说。

零件成本**不下

当天上午,记者在电子街附近逛了一圈后注意到,大部分手机维修店设在手机专卖店内,依托着手机销售来维持运转,单纯经营手机维修业务的维修店已经几乎看不到了。中华通讯手机维修中心的维修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市民嫌维修手机的价格偏高,但实际上智能手机的零部件成本本身就很高,再加上人工费等,价格自然低不了。

周先生对记者说,他在电子街上维修手机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不可否认,前些年干手机维修确实是非常挣*,但*近这几年,这个行业逐渐步入寒冬,利润越来越低了。

周先生说,2010年前后,电子街上的手机维修店大大小小的约有30家,而且生意都非常红*。当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到现在这种程度,市面上还有很多的非智能机,维修行业的利润也比较高。

不过在*近几年,电子街上的手机维修店发生了剧变,目前还在经营着的手机维修店已经不超过10家。“利润降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周先生说。

顾客减少同行压价

另外一家智能手机维修店的负责人刘先生则表示,虽然现在电子街上的手机维修店已经少了很多,但实际维修量也在减少,行业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很多顾客觉得维修费用不便宜,就会去别的店家询问,这让很多手机维修店只能在**成本的同时,尽量把价格往下压,以此来吸引顾客,行业利润也因此越来越低。

在位于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路口北侧的“三星中意专卖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现在维修手机的利润非常微薄,主要原因还是竞争太激烈。“遍地都是手机销售店,买部手机太简单了,假如手机出了大毛病,大家都不愿意再花*维修手机,干脆买部新的。出现一些小毛病的虽然也有人过来修,但我们根本*不到多少*。”这位工作人员说,维修店里基本上就周六周日有人,平时顾客少得可怜。

“一部几千元的手机,利润可能就在100元左右,其中还要支付租金、工作人员工资等,所以手机销售店的日子也不好过。”这名工作人员说。

◎猫腻 二手零件冒充原装

采访中,有**的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手机维修价格不统一、价格混乱、维修过程不透明,这些“猫腻”也是导致手机维修行业越来越难干的原因。当天上午,记者拿着一部有问题的GTS7572型号的三星手机,转了几家维修店后记者注意到,维修店报价能差几十元。

记者拿的这部手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手机电池不耐用,另外一个问题是手机的听筒损坏。中华通讯手机维修中心的维修人员看了手机以后提醒记者,这部手机的维修价值已经非常小,电池不耐用很有可能是主板出现了问题,就算修好了,很有可能会再出问题。而其他几家维修店多表示50元*就能把两个问题修好,但有的店主要价100元。

另外,记者在采访当中注意到,很多维修人员在维修手机的时候,并不会直接在顾客面前维修,而是把手机拿走到别的地方去维修。周先生告诉记者,按常理来说,维修手机的时候全程都应该是当着顾客的面维修的,顾客可以随时监督,看维修人员有没有搞什么猫腻。

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维修手机里面有很多门道,假如用原装的零部件维修,利润确实是非常低。不过,假如使用其他品牌零部件,利润的空间就非常大了。现在大部分的手机维修店都号称自己使用的是原装零部件,但实际上使用二手零部件的维修店大有人在。

“很多市民花*修了手机以后,过不了多长时间,手机又坏了,维修次数多了,市民都不愿意再花*去维修手机了,干脆都重新买部新的,用着也省心。不**的维修店损害了市民对手机维修的信任,这也是导致我们这个行业难干的原因之一。”周先生说。

◎出路 建立透明行业标准

13日下午,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手机维修投诉一直是电子数码产品投诉中的重点,这其中大多数都与手机售后和手机维修有关。

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如果顾客的手机问题比较大,维修商大都会把手机留在店里进行维修,但整个修理过程、以及维修使用的零部件,消费者并不知情。而对于手机维修商来说,维修保修范围内的手机利润很少,只有维修非保修范围的手机才能捞到更多的“油水”。因此,即使是保修范围内的手机,维修人员也会尽量找出无法保修的理由,以此来牟取利润。

对此,很多市民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个行业规范或者行业标准,以此来明确手机维修的准入、服务和收费、惩处等机制,使手机维修市场能有一个透明的行业标准,这样不但可以避免消费者在维修手机时花冤枉*,而对于手机维修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的质量其实是在不断提高的,出现的问题比以前少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也比以前多了,毕竟现在的智能手机价格不高,市民可以修手机也可以选择买新手机,手机维修商只有提高自己的信誉,为消费者考虑,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