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村民大发“土鳖”财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在北京打工的青岛市胶州胶西镇孝源店子村村民王卫祥,与朋友一起聊天时发现养殖“土鳖”这一商机,经过5年的打拼,他自创了一套立体高密度恒温养殖技术,年产干品土鳖3万多斤,毛利润达到**元,闯出了一条发财致富路。

与朋友聊天发现“土鳖”商机

“土鳖”别称地鳖虫、土元、地乌龟、蟅虫,是一种紧缺的**材,常在温暖潮湿阴暗的环境下活动,而随着现代城市的改造及自然环境的改变,“土鳖”这一物种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5年前,王卫祥和妻子在北京一家企业里打工,一次与朋友聊天时得知养殖土鳖可以致富的信息,就带着好奇地到安徽亳州药材市场考察,结果发现药材市场对土鳖的需求量很大,而土鳖的干品更是供不应求,当地的不少村民靠养殖土元致了富,于是他萌生养殖土鳖的念头。

“家人觉得我们夫妻俩每月都有七八千元工资,如果放弃稳定的收入养殖土鳖风险太大,当时家人都不赞成我的想法。”王卫祥说,2009年底回到老家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将闲置的平房改成养殖池,带着辛苦攒下的5万元,去南方引进种苗,摸索着养了一年后,除去养殖池建设和喂养费用,还*了两万元,从此也赢得家人对他的支持。

让“土鳖”住进“楼房”

记者来到青岛天尚土元养殖基地,刚推开饲养室的门,感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尽管室外非常寒冷,但饲养室内却暖融融的,在狭隘的养殖室过道上,两名工人正在筛选土鳖的变异品种。屋内被分割成四排,每排分六层,每层又被分割成一平米的单间,每层饲养池里的土鳖爬来爬去,养殖基地负责人王卫祥正在给饲养池添加饲料。

“这是我自己设计的立体高密度养殖法,饲养室没有任何取暖设备,靠土鳖自身发热,室内恒温常年保持在30℃以左右。”王卫祥告诉记者,他采用的是立体高密度恒温养殖技术,是靠虫体自身发热保持室内温度,不受天气影响一年四季保持室内恒温,即省力又省工还节省了取暖费用。王卫祥利用这种饲养模式把室内的空间全部利用起来,不仅大大提高了土鳖的养殖密度,还靠着这种立体养殖技术,把土鳖的养殖周期从3年缩短到了8个月。

立体恒温养殖年***

“我今年把土鳖的养殖面积扩大到了2600平方米,初步估算产量在3万斤以上,毛利润将达到**元。”王卫祥告诉记者,土鳖是昼伏夜出的动物,它的养殖方法非常简单,*爱吃麸皮和蔬菜,每**午5点左右喂一次,每平方米的喂养费用在三毛*左右。

“我通过这种立体高密度恒温养殖技术,每平方米的饲养池能养殖出50多斤活体土鳖,通过晾晒能加工出10斤干品,现在通货市场价每公斤在50元左右,特货达到了60元,我今年出产3万斤土鳖干品,可以收入七八十万元。”王卫祥说。土元饲养8至11个月就可以达到出货标准,后三个月是土鳖母体产卵育种期,三个月产卵期过后,母土鳖就相当于“高龄产妇”,会被淘汰晾晒成干品销售。“土鳖的干品能收入七八十万元左右,种卵的销售收入也有三四十万元,加起来年收入达到**元。”王卫祥乐滋滋地说。

联营联养传授免费养殖技术

“通过养殖厂和养殖户联营的模式,现在已经有十多户加入到养殖合作社,跟着我一起养土鳖。”王卫祥说,他养殖的土鳖60%进入的全国各大**材市场,40%被**品企业订购。明年全国**材市场对土鳖的需求还有40%的缺口,今年接到的订单已经大大超出他养殖的产量,他希望能通过大众网的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加入他的养殖合作社,他愿意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和养殖户签订养殖回收合同,**每家养殖户都能养殖成功,争取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参与进来联合养殖共同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