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郝玉友自掏腰包 亿元打造幸福村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他年幼辍学讨饭,历经千辛万苦创办企业,身家千万。对于**,他认为用在更多人身上才能实现其价值。为此,他建学校、幸福院、地暖社区,总投资近亿元。

他就是阳信玉友私立学校董事长郝玉友。

为让村里孩子就近上学,建起全市*家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以企养校

时值隆冬,天气寒冷,然而笔者在阳信玉友学校采访时感到温暖如春,现代化的教学楼内,每间教室都配有多媒体大屏幕播放系统、**空调、恒温地暖等,学校建有国标I类实验室、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活动室等。每间教室都配有微机、视频展台、背投电视等整套多媒体设备。老师办公室、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全部以地热取暖。

这就是由阳信县民营企业家、昔日的收破烂大王——郝玉友投资创办的滨州市*家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头发花白,衣着朴素,话语憨厚,手指间夹着廉价香烟……如果不介绍,你**想不到这是位千万**。郝玉友,今年64岁,家住温店镇西郝村。由于家里穷,他12岁就辍学到几百里外的东营市一带要饭,稍大一点开始贩卖虾酱和鞋底。1978年,郝玉友联合6个家庭集资500元,又贷款500元,搞起了废旧塑料加工,专门生产塑料鞋底。当年,他们赢利1万元。经过20多年的积累、发展,郝玉友又办起了服装加工厂,吸纳了300多人就业,在带富一方群众的同时,他现在的固定资产价值数千万元。

西郝村位于阳信、庆云、乐陵三县交界处,是一个800多口人的村庄,以前,村里的孩子上学要跑到十几公里以外的镇驻地,由于交通不方便,村里有一半孩子念完小学就辍学在家。“即使在家务农,没文化也不行啊。”过早辍学的郝玉友,深知缺少文化的苦处。看到许多孩子辍学在家,他非常焦急,多次去找当地***门,要求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建所学校,但由于当地财政困难,学校一直没能建起来。“绝不能让自己的经历在孩子身上重演!”倔脾气的郝玉友,萌生了自己出资办学的念头。他说:“*是身外之物,留给儿孙只能给他们带来安逸的生活。可是办一所学校,就可以让很多农村孩子接受教育,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说干就干,2001年6月,郝玉友在村里征用了100多亩荒碱洼地,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学校,仅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教学大楼,并为每个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国家一类标准的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现代化的微机室、音乐教室、学生公寓、教师宿舍一应俱全,这在当时条件是*好的,在鲁北一带引起轰动。后来,郝玉友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上马了二期、三期建设工程。

学校建成后,名字就叫山东玉友学校。这是滨州市**家建在农村的***私立学校。

学校建成了,郝玉友一算,一年得赔20多万元。他说:“俺算的不是经济账,就图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再说几个企业的效益不错,可以以企养校。”

郝玉友实行董事会**下的校长负责制,聘请有办学经验的校长管理学校,办学围绕“教有特点,学有特长,校有特色”的办学思路,秉承“日有所进,笃学至善”的校训,发扬“精心教书,潜心育人,和谐共享”的实干精神,着力打造文化氛围浓厚的“书香校园”、艺体突出的“活跃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校园”,铸造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品牌,努力培养“知书达理、团结友爱、心存感恩”的一代新人。经过多年努力,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一年一个新台阶,成为滨州市**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的现代化民办学校,多次获得市、县表彰奖励,先后荣获“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学校”、“常规管理合格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学校”、“规范教育收费**学校”、“卫生先进学校”、“助残****”、“爱心永存先进单位”、“西部教育顾问单位”等称号。

建起可容纳300人的幸福院,让本村和邻村的孤寡老人衣食无忧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农村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2012年10月29日,*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介绍,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50年,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空巢老人问题和留守儿童问题一样,也引起郝玉友的关注。据了解,对于西郝村的孤寡老人,郝玉友经常提供帮助,但由于他工作太忙,也不能天天靠上照顾他们。

郝玉友经过深思熟虑,决心再为老年人办一件好事——建设幸福院。他投资1500余万元,建起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240间,可容纳300多老年人的幸福院。当地党委、政府对他的善举大力支持,免费给配备了电视、微机、办公桌等设施。

幸福院每个房间都有电视、卫生洗涮间、地暖、空调。有男、女各一个大型浴池,可以泡温泉、淋浴。郝玉友还聘请医生护士建起***卫生室,改造装修了食堂,实现全天候服务,大大改善了老人的生活条件。

幸福院在收养本村老年人的同时,还收养附近村的老年人。来自温店镇丁庙村的70岁村民孙子文,是一位孤寡老人,在家里生活没人照顾,冬天连取暖的炉子也没有,**次来到幸福院的时候,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流着泪握着郝玉友的手说:“谢谢你让俺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乐陵市大白张村和西郝村一条路之隔,沾了西郝村的“光”,孩子上学,村民就业,老人养老等难题大大缓解,村支书张中华对此十分感激,每到教师节、学校有大的活动就燃放焰火祝贺。

只要有空,郝玉友就到幸福院、学校走一走。他说:“看到这么多老人安享晚年,俺这辈子值了!”每当看到孩子们一个不落地来到学校,听着他们琅琅的读书声,老郝的心里别提多甜了。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让农村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让农村的空巢老人享受幸福的晚年。

打出深水地热井,给学校、幸福院通上地热,让村民用上地热水

孩子、老人的问题解决了,怎样才能让村民享受城市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呢?郝玉友紧接着打出了第三套组合拳:建设鲁北**个地暖社区。

郝玉友找设计部门,利用村里原来的闲置场地,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地暖社区。地暖社区以适合农村居住为设计理念,借助玉友学校和老年公寓,以塑料加工厂和服装加工厂为依托,建设集居住、教育、养老、就业为一体的幸福社区。元旦前后,地暖社区正式启动,2015年村民就可以入住。

郝玉友投资200多万元打了深水地热井,给学校教室、宿舍、幸福院通了地热后,他还决定给全村农民用上地热水,让农民洗澡、取暖、用热水不再难,大大方便了群众,为村民节省了取暖费用,减少了污染。村民郝思杰在村里开了一家饭店,通地热水以后,不但节省了一个冬季所需要的3吨煤炭,顾客也明显增多。在政府部门上班的村民郝洪昌,以前每到冬季就把70多岁的母亲接到他那里过冬,因为村里取暖十分不方便,自从家里用上地热水后,老母亲再也不用去他那里过冬了。来自惠民县石庙镇王东安村的初三学生王洋和滨城区三河湖镇吉家村的六年级学生孙浩杰告诉笔者,他们吃住在学校,可以天天洗澡,教室宿舍都用上了地热,十分舒适,回家以后倒不习惯了。“感谢郝爷爷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郝爷爷。”他俩异口同声地说。

为改善社区出行生活环境,郝玉友出资100多万元,打通了通往德州市乐陵市、庆云县两地的断头路,安装了路灯,进行了绿化;出资建起乡村汽车站,协调乐陵市、庆云县和阳信县三地交通部门开通了公交车;购买体育设施,建起了健身广场、篮球场、公园、人工湖,使西郝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村典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