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工商局优化环境激活力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12月18日,市民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业务窗口办理企业登记业务。据了解,我市在全省**制定**了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任务措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

“我做生意三十多年来,这次是办营业执照*快的一次,来了一趟不到10分钟就全部搞定,节省的不光是精力,还加快了项目落地,早见效益。”拿到新申请的营业执照,企业主宋传信兴奋地说。

从注册营业执照手续繁琐到10分钟不到就完成的改变,显示了我市积极深化改革优化市场环境的决心和行动:简化**,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为企业降低门槛,优化市场准入,释放企业活力。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十万余户,同比增长19.75%,注册资本(金)2306.68亿元,同比增长28%。今年3月1日以来,全市新登记企业4718家,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居民服务业等产业明显增多,加快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速度。

执纪监督提升行政效能

为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2014年,市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以“严”字当头,继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深化效能监察,狠抓“庸懒散”*理,全市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全市新一轮科学跨越稳步进行。

“今年以来,我们为了突出主业,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执纪监督,**了《明察暗访常态化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明察暗访的方式、程序、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确定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明察暗访,同时也根据上级要求和群众、企业投诉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市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庸懒散”明察暗访118次,通报案例156起,问责处理281人。其中,市本级查处通报典型问题37个,问责处理70人,在全市形成了*理“庸懒散”的高压态势,有效促进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效率的提高。

“我们进一步构筑完善集‘效能110’投诉热线、‘东营效能监察’官方微博、网上民声为一体的综合效能平台,健全完善了效能投诉‘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深化效能投诉受理制度。”市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深化效能投诉受理,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了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的提升。此外,为进一步为发展提供更**的服务和环境,全市还加大了电子监察,对全市14个服务大厅实行视频监控,及时实时掌握窗口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开展机关效能在线监测,每月组织242个效能监测点和76名效能监督员,对市直部门单位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打分。在全市服务大厅设立“即时评价”仪,请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进行即时评价。据统计,今年以来服务对象累计评价6000余次,对窗口服务满意度达到99%。

先照后证激发投资热情

偌大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里,市工商局的四个窗口特别繁忙,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人络绎不绝。正在办理业务的服务人员利索地办完一个又一个,“刚过九点,这是我办理的第10个营业执照了。”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注册营业执照在以前很繁琐,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遥远又复杂的事情。手续繁琐,耗时长,影响了很多人的创业热情。为了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激发投资者的热情,我市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简化了营业执照审批手续。在这股改革春风的吹拂下,一些有创业意向的人跃跃欲试,包括很多志在创业的大学生。

“这次改革力度之大超乎想象,我从业近30年了,营业执照注册从没这么简单过,只要有*基本的申请资料,就可以当场发放营业执照,这就相当于给了想做生意的人一个快捷的‘市场身份证’,拿着这个,明天就能开始运营,比如向银行贷款,去人才市场招聘人才和合作方洽谈具体业务等,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活力,有利于整个市场经济的**运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还将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即由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确定认缴出资额、方式和期限,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显著的特点就是取消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市芝麻开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是用1元资本注册了企业。另外,这项改革允许用一个营业执照进行跨行业经营,这是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

注册资本无限制,审批程序简化,先照后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经营范围打破常规……大力度的改革让所有创业者看到了我市发展环境的良好态势,民营企业释放出****的活力,民间资本集聚效应明显,10万余市场主体的集结就是对改革成果的*好褒赞。

一站式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在市政服务大厅办理完业务的薛先生边整理着手头的资料,边高兴地说:“想不到能这么快就办下来了,这下子项目可以提前动工了,必须给服务大厅赞一个!”

群众的点赞来自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通知要求和整改计划,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以硬件建设、事项进驻、审批流程、内部管理“四统一”为统领,突出政务服务工作的集中式办公、规范化管理、阳光下操作、高质化运行,努力向社会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经过改革之后,现在对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完善并联审批链条,无前置许可企业设立‘三证一章’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58个工作日提速到5个工作日,已办理的项目实际平均用时3个工作日。对于新建的工业企业,我们实行企业设立二次登记,让企业设立真正驶入了‘快车道’。”问起审批程序精简后带来的成果,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中介服务效率低、时间长、收费高、不规范等突出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推进了规范中介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中介机构及规范执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辟了“中介超市”,截至10月底,已有24家中介机构进驻“中介超市”。此外,还完善了“中介超市”配套设施,对“中介超市”强电系统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对线路、灯具进行更新改造,新建了“中介超市”商务洽谈区,为服务对象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对19个部门单位的61项事项实施分类组织进驻,在大厅增设了“老年人优待证”“乘车卡”办理窗口,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加大宣传,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