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特产——媳妇饼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媳妇饼是山东文登汉族传统名点。主要原料为白面、鸡蛋、猪油、白糖,饼做得要厚,要香,要甜,吃了长劲。原是女方出嫁放在箱底带到婆家送给新郎的"体己干粮",俗称"媳妇饼"。媳妇饼做得口味如何,使用的材料真不真,不但显示了女方家日子过得殷实与否,也可看出女主人做饭食活儿的水平。媳妇饼还充分体现出娘家对女儿、女婿的一片关爱和祝福。当然,亲朋好友吃到此饼,也就分享了一对新人的喜悦。

做法

1、用纯鸡蛋液和花生油加白糖按一定比例打匀,加上农村自制的神仙引子(就是酵母),再加入面粉,手工和成光滑的面团,然后用包袱之类的盖着保温(以前没有保鲜膜),搁在农村的大炕上饧发。2、等面膨胀发起来了,然后使劲揉面,揉的时间越长,用的力气越大烙出的饼口感越好,切面的蜂窝越均匀,无大气泡。3、然后把面捂上再次饧发。这次面膨胀后才算**饧发好了。这次直接把面揉好,分割成大小均匀的面团,然后擀成一个个厚薄均匀的饼胚子,*后平摊在大炕上饧发。饼上面全部盖上包袱,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温。农村的*炕平实一般都是热乎的,温度适宜,所以面饼胚很快就会饧发好。4、等到饼胚一个个**了,变厚了,掂在手里轻轻的,这时候的饼就可以下锅烙了。5、等锅里的面饼散发出香味了,一手持铲子,一手扶饼,翻过来再烙另一面。正反两面都均匀上色了,烙饼的**步就算完成了。其实这时的饼已经熟透了。6、为了美观,*后还要加一道工序,那就是滚边,就是给饼边上色。7、戴上线手套,因为这时的饼很烫手,但是又不能等饼凉了再滚边,讲究的就是一气呵成。一般滚边是在另一个锅内,两只手同时夹住好几个竖放一排挤在一起的饼,慢慢地在锅内一边倒手,一边滚圈,手不离饼,饼不离手。

标签: 威海 媳妇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