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下半年以来,钢铁股一改颓势,走出了一波让投资者喜出望外的上涨行情。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7月以来累计上涨86.94%,在****近40个百分点同时,更摘除了破净股重灾区的“帽子”。然而,与二级市场表现*热不同,钢铁行业基本面深陷寒冬,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多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受制于产能过剩及需求疲弱,钢铁行业基本面并未有效改善,投资者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

钢铁股走出“破净”泥沼 估值**基本到位

在产能过剩、资金及环保多重利空因素压制下,钢铁行业连续多年在低谷徘徊。钢铁股“破净”成为市场常态。wind数据显示,在6月30日,33只钢铁股中有24只跌破净资产,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河北钢铁、钢鞍股份的市净率均低于0.5倍,华菱钢铁、马钢股份、新钢股份、武钢股份市净率也均在0.6倍以下。然而,这种情况自7月1日该板块启动上涨以来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昨日,两市仅有鞍钢股份、河北钢铁2只钢铁股还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分别为0.954和0.991倍,这意味钢铁股距离全面破净仅一步之遥。

除了破净股急速减少,钢铁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从6月30日1.82倍上升至昨日收盘后的2.09倍。而在二级市场上,该板块从7月1日以来收获了86.94%的骄人涨幅,表现仅次于非银金融股。板块内个股期间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抚顺特钢以208.81%的涨幅**,马钢股份、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山东钢铁、河北钢铁、鞍钢股份、安阳钢铁、太钢不锈九只个股涨幅超过了100%,分别为123%、133%、122%、117%、115%、106%、105%、104%。

有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钢铁股的追捧稍显过热,加上该板块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投资者应该逐渐提高谨慎,保持适度仓位防范风险。

行业基本面未**改观 年报业绩承压

尽管钢铁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衡量股票价值核心的因素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有媒体报道,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或将创出三年来新高,分析认为,这不过是基于前两年0.04%和0.4%极低利润率所作出的判断,事实上,2014年该行业利润率预计也不过是0.71%。另外,同花顺ifand显示,自年初以来,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连续回调,12月22日该指数报收于107.73点,一周回落0.89%,建筑钢、板材钢多地吨价跌幅更是超过百元。同时,铁矿石市场供强需弱无大改观,无法对钢价形成有效支撑。加上钢铁行业淡季已至,需求持续疲弱,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价格下行和库存量增加,钢铁行业基本面的萎靡不振已经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得到了体现。三季报显示,在3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负增长,其中八一钢铁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1000%,韶钢高铁、山东钢铁、凌钢股份跌幅均超过了500%,分别为-898.26、-691.06%、-612%。截至12月22日,共有9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除了马钢股份在预告中提到可能实现累计不亏损之外,其余8家公司年报均明确了预亏。其中韶钢松山预计亏损1.1亿元,同比下降1184.06%,预计每股收益为-0.4546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