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元年终奖 要不要用来提前还贷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初结婚的赵斌*近压力*大,虽然在老家省城买下了一套房子,但为此担负了50多万元的贷款,家里已经帮忙付了30万元的*付,剩下的按揭贷款再也不好意思向家里伸手了。“我每月的收入才五六千元,可是光住房贷款就有近4000多元,媳妇的收入和我差不多,房贷几乎占据我们小两口总收入的40%,这个比例非常吓人。”小赵摇头表示,鸭梨山大!“我都已经30多岁了,马上就要面临生孩子的问题,而且双方父母也都年纪大了,将来的教育、医疗还有房贷,想想头就大。”

赵斌已经工作了3年多,年终奖从*初的3000元涨到现在的3万元,妻子莉莉的年终奖也有1万元。两人在单位都有“五险一金”,但购房却是商业贷款,而且执行的还是*高利率——基准利率上浮10%即7.205%。原来,*初赵斌的年终奖是在外地,贷款用不上,而妻子的公积金交的时间又不够,用不了公积金贷款。目前,赵斌的公积金余额有3.6万元,妻子的公积金余额有8000元。

夫妻二人的月收入加起来在万元左右,而开销却要近6000元,刨去3938元的月供,还要2000多元的日常开销,其中交通费400元、话费200元、伙食费1000多元,还有每季度的添衣购物1000多元。而目前夫妻二人并无任何存款,只有余额宝的1万元。

又到一年年底,夫妻二人将有一笔4万元的年终奖到手,赵斌早早的就开始筹划该怎样利用好这笔*,把*都花在刀刃上。

“房贷的利率实在是太高,承担的利息*大,每月还的3938元,还的本金还不足1000元,贷款还了1年,用去4万多,结果本金才还掉1万元。”一想到这些,赵斌的心就如刀割般生疼。所以,他的**想法就是把年终奖用来提前还贷。但妻子提醒他说:“明年计划怀孕生宝宝,她后期的工资会受影响,而开销又直线上升。还是把年终奖用来当紧急备用金比较稳妥。”

夫妻二人意见不统一,希望我们的理财师帮忙好好筹划下。

理财目标:

1、4万元年终奖如何打理?

2、想把房贷利率降低,减轻房贷压力。

3、为明年迎接宝宝的出生做好准备。

“建议赵斌可积极关注当地的公积金相关政策信息,一旦**相关细则,即可办理异地公积金冲月供,这样可大幅节省工资还贷的支出,从而增加每月工资结余。”

鲁丹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个人银行投资保险产品部

家庭情况分析

家庭理财需求解决方案: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赵斌一家财务状况特点鲜明:

1、 经济压力较大:除一套房产外,赵斌夫妇资产所剩无几,却背负着50多万的贷款;而每月现金流也非常紧张,除去月供和每月开销,每月结余4000元已算幸运。

2、 贷款利率高企:由于未能成功获取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利率上浮10%。

3、 家庭开支将随着宝宝的出生继续扩大。

理财目标如何实现?

**、用好公积金、减轻还贷压力

由于赵斌夫妇还款压力较大、而且贷款利率上浮,而公积金账户中却躺着4.4万元的余额在“享受活期存款利率”,如何用好公积金来减轻还贷压力对于赵斌夫妇家显得尤为重要。主要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先是公积金提取,用来冲还贷款本金。赵斌可向当地公积金中心咨询具体的公积金政策,若可行,则可减少本金4.4万元,将近10%,每月月供也可相应下降约10%。

其次是用公积金冲月供。赵斌可积极关注当地的公积金相关政策信息,一旦**相关细则,即可办理异地公积金冲月供,这样可大幅节省工资还贷的支出,从而增加每月工资结余。

关于第二个理财目标——降低房贷利率,暂时可能无法降低贷款利率折扣,但随着11月22日央行的不对称降息,5年期贷款利率降至6.15%,也即赵斌目前的商业贷款利率将从7.205%降至6.765%。由于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且经济增长下滑,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融资成本,以刺激实体经济,且目前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依然存在,这将帮助赵斌家庭节省部分利息开支、以补贴家用。

第二、积少成多、长期投资

赵斌夫妇正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尽管目前家庭积余较少,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收入必将逐步增加,因而大可不必为生活压力而一筹莫展。但重要的是,年轻夫妇需及早建立家庭理财的正确观念,做好家庭资产配置,积少成多,长期投资。

A、4万元如何打理?

建议不直接去还贷款,而是用此迈出家庭理财的**步。由于金额不大,无法进行全球性资产配置,但是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当然,对于赵斌夫妇来讲,受限于时间和经验,直接投资股市或债市,可能不太现实,适合其参与股市或债市的方式便是投资于国内基金。鉴于目前赵斌夫妇处于生命周期中的财富起步期,可采取进取型投资策略,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可较大比例投资于偏股型基金,如60%投资于偏股型基金、40%投资于债券型基金。当然,具体的投资比例还需按照赵斌夫妇的风险偏好来*终确定。

B、每月结余继续投资

若可以将房贷月供通过公积金提取冲本金、冲月供,以及降息等方式降低,那么每月结余将从每月4000元提高,暂且估计为每月50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来源。如何让这部分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至关重要。对于这类稳定的现金流,基金定投是一个合适的投资方式。赵斌夫妇依然可选择目前具备投资机会的国内基金,不断夯实自己的长期投资。

第三、开源节流、迎接宝宝

A、备用金的简单处理

由于赵斌夫妇打算明年怀孕添新丁,建议家里保留一定量备用金。一般来讲,需准备日常开支3-6个月的金额作为备用金。考虑到目前基金赎回均较便利,仅建议保留余额宝中的一万元作为备用金,不作别的投资。

B、节省费用、坚持投资

从怀孕开始,家里的开支便会小幅增加。考虑到赵斌家庭的财务状况,建议尽量开源节流。如宝宝出生后,面对高昂的月嫂费用,可邀请家里老人帮忙照顾。若不考虑月嫂或保姆的费用,初步匡算宝宝出生后,每月开销大概增加2000-3000元,因此,届时可适当降低基金定投的金额。但仍然建议每月坚持通过基金定投不断增加投资额,随着时间的累积,投资效果会逐步显现。

C、生育保险、额外来源

宝宝的到来会增加家庭开支、为家里增添欢声笑语,同时还会带来一笔额外的收入——生育保险金。赵斌夫妇可将这笔生育保险金再次加入投资,也可将其用来为家庭成员购买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