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旬烈属住没电石屋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西老泉村坐落在仲宫镇仲宫大桥西南几公里处,村里有两间山石盖成的石屋,密封极差,用了几十年的门窗根本挡不住风。77岁的郭德发在这个石头屋里住了几十年。现在他和83岁的哥哥都有病,但还是得在冰冷的石头屋里过冬。“老人知道我们过得也不好,不愿跟我们同住,就是有时下来吃口饭。”郭德发的儿媳说。相比起哥哥还有女儿在家照顾,只有一个儿子的郭德发显得很孤单。

窘困: 小石屋连电都没有

记者虽然很大声,但郭德发也很难听清,他儿媳只好当起“翻译”。但一个多小时,他说了没几句话。“我爹死的时候我6岁,我大哥12岁,其他兄弟姐妹都养不起,送到别家了。”

郭德发把双手**袖子里,坐在床沿上想了一会儿,突然起身拉开了抽屉,颤巍巍地拿出一张烈属证明。“我爹是**死的,1943年在仲宫村。”记者看完烈属证明后,他立即接过去,卷起来,很仔细地放进一个塑料袋里。

郭德发的儿媳说,公公在这间屋子里住了四十多年,一直没离开过。“没办法,我们能力有限,也没办法给他装暖气什么的。”她说,到现在这间屋子里都没电,晚上老人会点一会儿蜡烛,上床后就灭掉,一根蜡烛能点很多天。饮用水也是自己用水桶提上来倒进缸里存着。

郭德发目前患有**腺炎,虽然已做过手术,但还得继续吃药。

盖三床被才不冻醒

几公里的山路,记者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了西老泉村。郭德发所住的石屋在村子靠里面,地势很高,坡陡难行。郭德发**的儿子年过五旬,在村里以打零工为生,一年的收入勉强维持基本开支。从儿子家到他的石屋仅有五六十米,却是更陡的一段路。“公公现在就是一点点往下挪,走快了怕滑倒,咱这里这种路挺多。”儿媳说。迂回往上爬,几分钟后,记者终于到了郭德发的房间,两间屋子都是山石砌成的,一间住人,一间养羊——郭德发儿媳说他干活干惯了,农活干不动了,就养了一只羊。

下午一点半,正是阳光好的时候,郭德发的房间里却没多少阳光,阴冷得很。一张床上挂着用了三十多年的蚊帐,被厚厚的灰尘压变了形。床上有三床被子,一个被粗布包着的“烫瓶”,记者见到郭德发时,他正烧好一壶水,往“烫瓶”里灌水,他耳聋严重,大声跟记者说晚上得用这个瓶子暖身子。记者问他冷不冷,他说“能睡得着”。

烧水的“炉子”离床一米远,四块砖头架空,底下放了几根柴,旁边还有“引*”用的玉米芯。儿媳说,郭德发就是用这个烧水、取暖,“不敢用蜂窝煤炉子,怕他煤气中毒,烧柴的话,睡前就灭了,还能好一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