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莱芜黑山羊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莱芜黑山羊是沂蒙黑山羊中的一个高产类群,主要分布在莱芜市周边的山区、丘陵地区,2000年存栏量为80万只。

莱芜黑山羊被毛黑色,体形大而呈长方形,四肢健壮结实,结构匀称,头小而清秀,上宽而下窄呈三角形。公羊角粗大,颈部粗短,前躯发达,雄性特征明显,母羊颈细长,前躯较窄,后躯发育良好,多数个体有角。在社会生产群中群众也饲养着极少部分棕色被毛山羊,特性相似,生长较快,羊绒较少。

莱芜黑山羊繁殖性能高、耐粗饲、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是肉、皮、绒兼用品种。几年来,通过组群选育、定向培育,形成了稳定的具有高繁殖特性的莱芜黑山羊高繁品系。选育群经产母羊双羔率达到了77%,胎产羔率达178.7%,年产羔率311.4%。公羊成年体重达46.3公斤,产绒量 348.7克,母羊成年体重达28.9公斤,产绒量203.4克。波尔山羊杂交改良莱芜黑山羊一代育肥羔羊8月龄体重31.7公斤,屠宰率48.9%,净肉率38.6%。

莱芜黑山羊繁殖率高,是中国北方地区黑山羊中少有的,且分布较广,数量较多。2009年10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发布第1278号公告,正式将莱芜黑山羊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