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肺动脉高压大病救助项目运行两年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6日上午,青岛市肺动脉高压大病救助项目运行两周年总结会举行。两年来,青岛市共有1361名重大疾病患者享受到特药特材救助待遇(特药救助1298人,特材救助63人)。其中享受全可利特药救助的肺动脉高压患者18人,人均负担仅1.4万元/年。

2012年7月,作为一项民生项目,青岛市推出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其中,特药特材救助是针对患重大疾病、罕见疾病的参保人,临床使用费用较高、**显著并难以用其他*疗方案替代的医保范围外药品或医用器材,专门制定的救助项目。

据北京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熊长明教授介绍,目前我们国家肺动脉高压疾病主要是由先天性心脏病、风湿病以及血栓性疾病引起的,此类疾病在农村等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的发病率比较高,并且患病初期没有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疼,乏力,甚至发生昏厥等。而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多发于中青年人群,且以女性居多,发病可以涵盖各个年龄段,小到一两岁,大到七八十均有患病可能,需要引起民众的足够重视。

*疗肺动脉高压的波生坦(全可利)即是特药救助项目之一。以肺动脉高压为例,如果仅接受传统*疗,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平均中位生存期为2.8年,硬皮病相关肺动脉高压中位生存期为1年。不过,随着近年来靶向药物的问世和手术技术的进步,大部分患者经过先进*疗,病情可以明显控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重返社会。但是基于****疗方案费用非常高昂,且在目前尚未纳入社会医疗**范畴,患者每年需自费承担25余万元以上的药物及*疗费用,多数患者无力承担费用。

据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特药特材救助政策自2012年7月启动至今,全市共有1361名重大疾病患者享受到特药特材救助待遇(特药救助1298人,特材救助63人)。其中享受全可利特药救助的肺动脉高压患者18人,人均负担仅1.4万元/年,大幅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令患病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的关爱与照顾。

据悉,2015年1月1日青岛市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后,特药救助政策将覆盖全体参保人,包含原新农合参合人员。届时全体城乡参保人将享受统一的大病救助(包括特药特材)政策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