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几多济南味儿 兔子王有历史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大型活动正在进行中,热心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或发来邮件,积极**他们心目中的“济南范儿”,其中就有曾流行**的民间手工艺品兔子王。记者近日到位于济南芙蓉街的泉城兔子王艺术工作室进行了采访。

一扇推拉门,在右侧坐落着各种形态的兔子王,根据它们的形态和大小不同,被分为兔宝、鼓乐兔宝、击鼓说唱兔宝、泉城兔子王、大兔王5个系列。其中,店里四个以“泉”为主题的兔子王吸引了记者注意,它们身上的图案分别代表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卧牛泉。“95后”小翁是泉城兔子王艺术工作室的学徒,师从民间手艺人杨峰,她介绍道:“这个主题的兔子王脸上有象征泉水的图案,也是结合了**故事。”兔子王和泉水都是扎根于济南的文化,两者结合也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

作为老济南盛行**、*具代表性的民间手工艺品之一,兔子王可以作为传播济南文化的一个载体,但还需要手艺人的发掘、传承。制作一个12厘米左右的兔子王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而再大一些或者是某个主题的兔子王,甚至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今年10月,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博览会的吉祥物“兔娃”也以其为设计灵感,足以看出它的魅力和影响有多大。“本来这都已经失传了,是老师杨峰又让它们‘复活’了。”小翁说。

据她介绍,很多外地游客来济南的**站就是来买兔子王,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很多老济南人都会到这家店里“请”一个兔子王回去,一是为了供奉,二来它也有平安、吉祥、团圆的美好寓意。小翁说,有一对母女每个月都会来店里选购一个兔子王,“老顾客有很多,他们想一点点儿把所有的兔子王都集全”。

“泉水景区带不走,小吃吃完就没了,但兔子王可以买回去,摆在家里这就是咱济南的一个符号啊。”小翁说,过去它是济南人家中的玩具,然而随着历史变迁,它就像泉水一样,是这座城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符号,来过济南的外地人,多年后,也会因为兔子王记得更多济南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