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阐释眼中的“济南城市文化符号”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大型活动启动以来,已有众多济南市民参与其中,纷纷提出自己心目中的“济南符号”。但是也有很多刚刚知道此项活动的市民,对于到底什么是“城市符号”抱有疑问。为此,记者请多位**阐释他们眼中的“城市符号”。济南的*特,连接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

城市文化符号,可以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和根。它是能够代表某一特定城市,为人们所熟知的具有深厚文化内含的标志物、**人物或重大事件等,当人们看到、听到、想到这些人、物、事时,自然而然地与某一特定城市相对应,这些人、物、事就能“胜任”城市符号。它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但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古遗址或旧建筑,是城市的历史符号;*具特色的民情风俗,是城市的人文符号;远近知名的商业街区,是城市的经济符号。总而言之,城市符号必须表现出*特和优异之处,必须与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紧密相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副主任**告诉记者,“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一无二的东西,中国古代建城,没有一处是可以重复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有的山水环境,所以济南也是这样。”

比如济南曾经有很多的四合院,虽然名气不如北京四合院大,但也是*有的东西;还有过去数量不少的里弄,与上海里弄也有着**不同的特点,“济南西部的商埠区已经有100年历史了,更是一种文化,大观园、万紫巷等融商业、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市场,在全国都是很*特的。这些原本都可以成为济南*有的城市文化元素与城市符号,只是现在因为已经不再是人们围绕的中心,所以渐渐被淡忘了。”济南的文化,感知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城市符号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它不但是城市过去、今天的辉煌,还是城市明天的骄傲。人们可以从中寻找到、感知到城市的前世今生,进而记住这一城市,并沉淀成为一段抹不去的回忆。

**作家、省作协主席张炜有着自己的观点,“说到城市特点是否突出,济南比起上海要强几百倍”。他认为,济南胜在古老、胜在历史悠久,华不注山、鹊山、四门塔,都可以视作济南的城市文化符号。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意匠建筑有限设计公司董事长刘奎认为,泉水是济南首屈一指的文化符号,“泉水和市井生活交融几百年、上千年,这才是济南泉水举世无双的地方,脱离了这一点的泉水不是济南的泉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