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发现海防遗迹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600年前的明代,为防御倭寇,保卫海疆,即墨沿海一线建起众多海防设施。时光变迁,如今仍然能看到海防遗迹。早报记者昨天从即墨市博物馆了解到,历时两个多月的海防遗迹调查有了新发现,14座古代烽*台将整个即墨海岸线连接起来,形成一条完整的海防战线。考古人员还在沿海村庄发现了大量的军屯、演武场和守备营案等场所遗址。

发布:

沿海发现14座烽*台

“这次调查是专门针对海防遗迹进行的,在沿海的村庄进行地毯式搜索,把发现的海防历史遗存仔细记录在案,成为即墨历史新发现。”昨天,即墨市博物馆张文波馆长介绍说,此次海防遗迹调查,以即墨博物馆为主,在即墨市东部沿海5个镇和街道的配合下,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调查,走访村民等形式,历时两个多月完成了海防遗迹阶段性调查工作。调查中发现鳌山卫陈俊故居1处、雄崖所古城1处、寺庙3处、教堂1处、沉船点2处、烟墩14处,另外还发现了大量的烽*台、屯田、军屯、演武场、守备营案等场所。

“这些烽*台都是明代建造的重要海防军事设施,每一座烽*台都可以讲述、还原一段历史。”张文波说,考古工作人员沿着海岸线徒步进行调查,从即墨丰城丁字湾开始,向南一路穿行王村、田横、温泉和鳌山卫等沿海乡镇、街道,在沿岸的山丘上发现了14座烽*台。而这些烽*台连成一线,分布在即墨的海岸线上,形成一条完整的海防战线,站在每一个烽*台上,都能观望到海面10多余里外的位置。

调查:

多种古迹保存完好

“在调查中,在以前海防遗迹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了不少历史未知的历史遗存。”据介绍,雄崖所古城是山东省保存*完整的海防古城,经历了近600年的风雨之后,其门洞和城门楼却保存完好。西门的门楼已不存在,但其夯土包砖结构的拱券门洞仍保留着原来式样。南门、西门、玉皇庙等大量历史古迹保存完好,尚存城池、城墙、兵马营和校场、烽*墩堡等遗迹,还发现大量的演武场,正是当年明代士兵练兵的场所。

调查发现,城内的孙家巷、陈家巷、九曲陆家巷、姚家巷等6条具有胶东建筑特色的小巷犹存。城内大部分为古建筑原样保留,有200余处明清古建筑保存完整,现已列入**文物保护规划。随着青岛凤凰、雄崖生态休闲区的规划建设,当地**已将雄崖古城列为**保护区域,围绕海防文化,还将投资建设海防博物馆。

探源:

担负300年海防任务

即墨是海防重地,明朝为抵御倭寇,设立了鳌山卫和雄崖所、浮山所等。调查发现,城内外除建有所署、官邸及兵营外,还建有城隍庙、关帝庙、菩萨庙、玉皇庙、九神庙、天齐庙、先农坛等宗教祭祀场所。戍军除在倭寇骚扰季节出海巡逻、作战外,还担负着**保卫京师以及其他的战备任务。守城军专管保卫所城,并担负着该所所辖的段村、王骞、王家山、公平山、望山、青山、米粟山、北渐山、陷牛山、朱皋、白马岛等11个墩堡的警戒任务,作为战备警戒哨所。另设有黄家屯、段家屯、韩家屯、江家屯、北阡屯、周家屯、殷西屯、柳家屯8大军屯及一些散屯,作为粮草**基地。雄崖守御千户所的墩堡及军屯分布在现丰城、王村、田横、田横旅游度假区、店集、金口镇及青岛市崂山区的部分地区。到了清中期,雄崖所随同鳌山卫并归于即墨县*,至此,这个担负着两朝海防重任达300多年的雄崖所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随着官兵的撤离,所城逐渐荒颓,*终变成了一个村落。而许多遗迹都是这次调查中的*次发现。

即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海防遗迹调查只是结束了阶段性工作,接下来,考古人员将对新发现的烽*台和大量的军屯、演武场等遗迹,进行深层次的探访和调查,进一步揭开明代军队在海防战线上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内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