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抽检2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8-10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告。本次共抽检6082批次产品,发现197批次不合格产品,在我市抽取食品样品590批次,共检出不合格样品26批次,其中,8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涉及调味料、冷冻饮品、玫瑰制品以及鲜奶吧原味酸奶等食品。这些食品受到不少济南市民的青睐,当记者问及一些食品大肠菌群超标问题时,许多市民直言,不了解何为大肠菌群,也不知为何会超标。抽检调味品、冷饮问题突出

本次抽检,山东省食药监局在我市抽取食品样品590批次,涉及茶叶、冷冻饮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水产品、调味品、酒类等共计18类食品。共检出不合格样品26批次,总合格率95.59%。

不合格的26批次样品中,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大肠菌群超标、苯甲酸超标、山梨酸超标、菌落总数超标。其中,大肠菌群超标情况较为严重,共有8批次,主要涉及冷冻饮品、调味料、玫瑰制品以及鲜奶吧原味酸奶等食品。

济南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监督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对库存不合格食品采取补救、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召回处理。

科普 大肠菌群超标易致肠道疾病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该菌群主要来源于人畜粪便,作为粪便污染指标评价食品的卫生状况,推断食品中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济南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大肠菌群不是细菌学上分类命名,而是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这群细菌包括:大肠埃希氏菌、柠檬酸杆菌、产气克雷伯氏菌和阴沟肠杆菌等。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为何大肠菌群超标集中在冷冻饮品和调味品中?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可能由于冷冻饮品和调味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等原因导致。

**表示,如果吃了大肠菌群超标的食物,抵抗力低下的比如老人、小孩等,极易引发痢疾等肠道类疾病,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提醒生熟食分开保存冰箱也要定期清洁

如何避免食品中的大肠菌群?对普通家庭来说,只要做好以下步骤,即使有一定数量大肠菌群存在,也能有效预防:

*先,在加工食品前,应对手、烹调工具和盛放的器皿进行清洁和消毒,以避免食物附着太多细菌。

其次,食物保存时要生熟分开,*好能低温保存以遏制细菌繁殖。冰箱也要定期清洁。

*后,从冰箱中取出食品一定要加热后再吃,而且加热温度必须**在70℃以上且持续2分钟以上。**表示,大部分细菌在高温下都能被消灭,买回家的食物,如果能加热,*好加热一下,晾凉之后再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