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小伙伴回家开车还是坐火车?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青荣城际铁路虽然和济南不沾边,不过因为和胶济客专相连,也相当于把济南和半岛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对于生活在济南的胶东小伙伴们来说,回家的选择更多了。虽然这条铁路今天才通车,不过很多小伙伴都开始琢磨了,今年回家是开车还是坐*车?为此,记者以一家五口从济南回烟台为例,为您算了几笔账。

经济账:一家三口出行,开车和坐*车成本差不多

从济南开车到烟台市区大约470公里,若按百公里耗费8个油计算,即便市区堵车,油费也大约在250元左右;过路费大约220元左右,合计花费不到500元。而从济南到烟台,高铁二等座一人次160元。

由此不难看出,如果是一家三口的话,算上孩子在内,走铁路坐*车和自己开车回去的成本是差不多的。不过一旦人数超过3人,相对而言能提高**车的利用率,就要比坐*车更划算了。一般**车能容纳5人,而**车的高速通行成本不会因为乘客增多而发生太大浮动,因此**车满员出行,从济南去烟台能比坐高铁省300元*。不过要是3个人以下的话,还是坐高铁比较划算,前提是下了高铁之后不用再反复倒短途客车。

时间账:路上省一半,关键看往返*车站时间

如今人们出行,除了看经济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时间成本。青荣城际之所以会引起这么高的关注,除了它是我省**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以外,*主要的原因还是它大幅缩短了胶东半岛之间以及半岛和内陆城市济南之间的通行时间。因此说起济南到烟台的往来时间成本,很多人都会马上反应过来,肯定是高铁快了。

的确,250公里以上的时速,坐*车出行要比限速120公里的汽车快2倍。如果单纯是两个城市之间的往来,坐青荣城际肯定要比自己开车节省时间。

不过,城际铁路虽然快,但是也有缺点,不能像汽车一样进行灵活的点对点的通行。对于家不在市区的小伙伴们来说,出行除了计算在*车上的时间外,还得考虑两头进出*车站的时间。这样算下来,高铁高速未必能省出太多时间。不过,随着城际铁路沿线各县市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相信将来不光城际铁路能更快,进出*车站也将更省时间。

综合账:回家过年还是开车方便 出差旅游高铁*佳

光考虑上面两点还不够,还必须考虑出行的目的。比如说,随着年关将至,很多人都开始提前考虑回家过年的事儿,首先纳入计划的就是给家人带什么礼物了。“以往每次回家过年,除了带着换洗的衣物之外,还得准备上一后备厢的年货。”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回家过年,自己肯定要开车回去,*关键的是方便。当然,对于开车回烟威的市民来说,*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济青北线的堵车了。虽然青荣城际通车后,连通胶济客专能为济青北线分担部分压力,不过要想靠它改变济青北线的节假日拥堵,显然不太现实。

说完节假日探亲,再说说出差和旅游。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如果去烟台、威海出差或者过个周末,坐高铁走城际铁路还是比较合适的,不仅路上时间短,还省去了开车的劳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