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7年前 引黄供水工程竣工通水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济南虽号称“泉城”,却是个缺水的城市。从1981年起,就曾出现趵突泉连续5年季节性干涸的情况,市民用水一度也成了问题。为此,当时的决策者制定了为市区引水等一系列工程,其中就包括引黄供水工程。1987年12月28日,该工程竣工通水,实现了全市日增水30万吨的目标,大大缓解了泉城缺水的境况。

1987年12月28日,当年的省、市、驻济部队**登上黄河大坝,从引黄渠*老徐庄引黄闸开始,观看了引黄供水工程**净水厂的沉淀池、配水楼,随后到第二净水厂参加剪彩仪式。这标志着引黄供水一期工程顺利通水,实现了全市日增水30万吨的目标,使供水能力增长了50%,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供水量增加*多的一年。

在那之前,济南缺水已十几年,从1981年起,趵突泉更是连续5年出现季节性干涸。据相关记载,这期间市区地下水位曾跌到警戒线24.6米以下,如果再下降十几厘米,市区水厂当时拥有的提水设备将全部失效,全市就会出现大面积断水。

为切实解决缺水问题,当时的决策者确定了“三步曲”计划,一是抓东郊应急供水工程,半年内完成向市区日供水5万吨的任务;二是1年内完成从卧虎山水库向市区日供水5万吨的任务;第三步则是1年内完成引黄供水一期工程,形成日供水20万吨的能力。由此可见,每天30万吨水对济南来说是何等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建成的容量千吨的蘑菇形水塔,在国内尚属*个。黄河水通过**净水厂沉淀、净化,实现水沙分离,再送往第二净水厂,泥沙输往大坝淤背或填洼造田。

在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奋斗中,正常工期需两年半的工程,只用9个月就完成了。该工程的建成通水,为济南提供了一个大水源和完整的输水系统。通水前,有关部门还对黄河水质进行了化验,结果是水质优良,已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记者曹莫)

1978年12月28日 ***批准**和增设山东经济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翌年,三校招生并在济南开学。

1979年12月28日 山东省实验中学和济南市清泉浴池修脚工饶曼妮分别荣获全国****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85年12月28日 济南市**所综合体育小学——济南市皇亭体育小学建立,是日开学。

1997年12月28日 济南肉联水产批发市场开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