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特产--莱胡参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莱胡参,又叫莱阳沙参,是山东省莱阳市的特产之一。因产于高格庄镇镇胡城村的莱阳沙参品质*好,故莱阳沙参又被称之为“莱胡参”,意为产自莱阳胡城的沙参。

莱阳是**的沙参主产地在五龙河下游的胡城村,出产的沙参品质全国称**,是莱阳的标志性特产之一。莱胡参的种植历史悠久,技术*特,收益丰厚,对五龙河流域人民的生活产生了*大的影响。

莱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沿东龙河西岸多淤沙土,这种土壤似**沙细,象土又比土软,非常适宜沙参生长。莱阳沙参是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部。其根呈细长圆柱形,表面淡黄白色,略粗糙,质脆、有粉性、易折断,性微寒、味甘、微苦。其根入药,具有养阴清肺、养胃生津、除虚热、止咳祛痰之功能,有较强的滋阳作用。

历史文化

关于沙参的记载,*早见于《神农**经》。明代李时珍在《**纲目》中说:“沙参甘淡而寒,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故金能*者宜之”。清代《本经逢原》中指出:“沙参有南北二种,北者质坚性寒,南者体虚力微”。清乾隆年间,-洛著的《**从新》里也说:“北沙参专补肺阴,清肺*,*久咳瘘。”

莱阳的参文化有着**丰厚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在古代,人烟稀少山林茂密,流传于城乡百姓口头的人参故事非常多,传说旌旗山上有一对成精的参娃娃,每年药王庙赶庙会的时候,就下山来赶集看热闹。在莱阳西北部,是旌旗山的余脉,是潴河的发源地,传说这里的河水能*病,就是因为旌旗山上有人参的缘故;传说龙门山上有一棵大人参,常常变成大姑娘的模样到山下来显形;在红土崖一带,传说有一个人参娃娃,穿着红肚兜,常常出来和村里的小孩子玩耍。清朝中期以来,胶东人闯关东,不是伐大木,就是挖人参。莱阳富山村人孙良,在东北当挖参人的把头,一年冬天天寒地冻,孙良在长白山上与众人失去了联系,又累又饿,*后死在了森林里。临死时,他手蘸鲜血,在一块大石头上写了一首打油诗,表示自己要死后做鬼,给挖参人带路。后来人们就奉他为参神,尊称他为“老把头”,入山必拜,几百年来成了一个风俗。这风俗记载在东北多个县市的史志里。关于莱阳人在东北挖参的故事,更是不少,有扁参、驴头参、米参、哭参的故事,都十分精彩。尤其是城西官庄村徐尔茂在长白山上挖参的传说,特别传奇,其中徐尔茂卖人参的时候不会要价一躺四十八万两的情节,为人们津津乐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