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特产之王村陈醋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王村陈醋,是与王村黄酒齐名的地方特产,历史悠久,因王村酿黄酒的作坊都做醋,因此王村陈醋有其*有的特色。王村醋以**高梁为主要原料,用传统方法加麦曲发酵,以黄酒为配料陈酿而成。醋液呈棕褐色,气味芬芳。醇厚浓郁,酸度高而无刺激性。

历史文化

淄博王村是座历史名镇,早在殷商时期此地就建立了姜姓诸侯国逄国。春秋战国时期为齐国属地,是山东地区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王村的地质地理环境比较复杂,为典型的“两山夹一峪”地貌(一处山间谷地,北面是长白山脉,南依泰沂山脉)。非常适合种植营养价值很高的黍米(当地人俗称红谷小米)。山东特产的王村醋、王村黄酒就是以这种山地丘陵生产的小米为主要原料生产的。

北魏时期,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记载的制醋方法已达到24种。嘉靖《淄川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王村就有“春分酿酒拌醋之说”。到明朝末年,山东望族毕氏的毕延佐生有七子,其六子毕木又有八子,故有“老七支、少八门”的说法。“少八门”中了两位进士、一位举人、两位贡士、两位秀才,其中毕自严官至户部尚书。毕自严的次子毕际有是王村黄酒、王村醋作坊东家,其字号“井泉居”改革并入王村供销社。蒲松龄就是应毕际有之邀坐馆毕府的。在《蒲松龄集》“饮食章第四”记载:“筵席五味要周全,茴香莳萝并粉 ,胛肘烂烧加醋酱,头蹄镊刷始烹煎”。在蒲松龄任教期间,有这样一段顺口溜流传至今:“蒲先生,三顿饭,酸煎饼,两个半,葱炒豆腐醋和蒜”。正是这样的毕氏官宦大家族的发展和大文豪蒲松龄的出现,促使王村醋的产业越来越兴旺。相传,乾隆下江南时品尝过王村的小米醋和黄酒,并对王村醋大加赞赏。自此王村醋和王村黄酒就被做为贡品进入京城,王村醋和王村黄酒成了名扬全国的山东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