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面人走上大舞台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旧时,每逢庙会、大集,热闹的货摊儿上,灵巧生动的小面人总会瞬间吸引孩子们的目光。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巷,作品虽深受人们喜爱,却是登不得大雅之堂的。时代变迁,而今面塑已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曾经的“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近日,记者走近临沂面塑代表人吕婷,了解了这个行当的变迁。

1 自幼与面塑的不解之缘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的吕婷,人送外号“面人婷”,今年47岁的她曾凭借**的面塑手艺获选2008年***炬手。12日,记者见到吕婷时,她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埋头揉面,“*近打算制作个京剧人物系列,得提前把面料准备好。”

说起与面塑的缘分,吕婷告诉记者,自己其实也算继承了家传的手艺,自己的外曾祖父当年就是靠走街串巷捏面人维生的,外祖母、母亲和家里很多人都会捏面人。“姥姥是村里有名的巧手,每逢过年过节或者谁家有喜事的时候,都会请她给捏几个面人。小时候,我母亲偶尔也捏几个面人哄我们玩,不过老辈人捏的面人只有十二生肖、西游记等简单的‘老十八样’,而且只把面人当作玩意儿,没人把它当作个手艺专门研究。”

也许是受母亲影响,从小吕婷就对面塑有极大的兴趣。每次家里做面食,她都偷偷地弄一小块自己捏着玩。“我父亲不喜欢我鼓捣面,怕影响我学习,所以小时候没少因为藏面挨打。”吕婷笑着回忆说。然而,父亲的阻拦却没能挡住吕婷对面塑的喜爱。后来在读职业中专的时候,吕婷就曾代表学校参加过一次临沂地区职业学校美术、美工大赛,凭借一组用橡皮泥捏制的作品获得了**名。“也就是在那次比赛中,认识了我老公,他参与组织了那次比赛,所以感觉幂幂之中面塑也给我们牵了线。”吕婷笑着说。

2 “小面人”走上“大舞台”

虽然喜爱捏面人,但因为从未有过专门系统的学习,随着参加工作、结婚生子,面塑离吕婷的生活越来越远,直到后来下岗闲赋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吕婷在街头遇到捏面人的摊位,那活灵活现的面人再次闯进了吕婷心里。

“小时候做的面人,放不多久就会干裂坏掉,感觉那是没有生命力的,不过昙花一现而已。那次遇到捏面人的才知道,如今使用特殊配方和成的面料制作的面人可以保存几十年甚至更久。”了解到捏好的面人可以长期保存,吕婷动了学习面塑的心思,恰巧从电视上看到介绍济南民间面塑艺人高桂英老人的专题片,吕婷费了一番周折找到了高桂英老人正式拜师学艺。也许真的是天赋所在,短短几个月后,吕婷就已经能“见什么捏什么”了。

随后,吕婷又打听到外地一些有名的面塑艺人,前往求教,努力终有回报,短短两年时间里,吕婷的面塑手艺越来越**。

2005年9月份,其面塑作品被作为民间艺术品选送到韩国参加了“中国临沂(*尔)文化周”文化交流活动。2005年12月,面塑作品“女娲补天”和“庭院深深萧幽幽”参加“第三届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山东旅游局颁发的**奖。2006年2月,吕婷被评为“临沂市**民间艺人”。

2006年10月,她的面塑作品被选送美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这期间她还应邀参加了各种展会,荣誉接踵而至,其中*让吕婷感到自豪的是2008年自已凭借面塑手艺成功当选为***炬手,至今想起都心潮澎湃。

3 老手艺捏出新花样

采访中,吕婷告诉记者,虽然如今捏面人还是按照祖辈传下来的老套工序,“一印、二捏、三镶、四滚”几个步骤,但制作出来的作品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先和面的配料上就不同,如今的面料不仅可以**保存,而且颜色也丰富艳丽多了,原来只有红、蓝、黑那么四五种颜色,现在想要什么颜色就能调出什么颜色。”吕婷介绍说,除此之外,面塑作品造型更加丰富,如今自己熟练掌握的就有古装女子系列、京剧人物系列、卡通人物系列、生肖动物系列等等,“现在基本上是看到什么就能捏出什么,现实中的人也能捏出来。”同时,如今作品所蕴含的艺术价值也更是往昔不可比拟的。

吕婷拿出自己制作好的“四大美人”作品给记者展示。“这四个美人,各有各的性格,这就要靠她们的装饰、神情来表现,这也是制作时*复杂*关键的部分,有时候单是这一张脸我就要花上半天时间才能做好。”吕婷说,“像那些生肖小动物就简单多了,十分钟就能做好。”

虽然捏制的面人作品已经在圈子里有了名气,但吕婷并不满足,依旧每天看书、查阅资料研究怎样让作品精益求精。“我感觉现在的面塑已经被看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就该更加丰富它的内涵,来提高它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让更多的人欣赏它。与此同时,*喜欢这些面人作品的还是小孩子和年轻人,所以当下的面塑更该顺应时代的潮流,多些创新,让年轻人更加喜闻乐见。”吕婷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爱上面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