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位草药制出黄香 每天万封销全国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胶州市胶东办事处谈家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制香村,有着上**的制香历史,工艺由原先的纯手工制作变为机械生产,工艺的变化使规模也随之扩大。进入秋冬农闲季节,村民们充分利用这一传统制作,开足马力制作黄香。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不用起早贪黑的干,**也能生产近万封黄香。现在黄香**只是祭祀用品,还具有驱虫**等功效,产品供不应求,每天都有上万封黄香销往全国。

“谈家庄村制香手艺已传承一百多年,现在全村有三十多户村民在家制作黄香。”据谈家庄制香大户谈伟介绍,对于谈家庄制香历史,村里没有明确的记载,只知道在他爷爷那辈村里就有人跟着长辈做香,距今至少上**的历史。谈伟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的丈人高惠义承包了村集体的制香设备,做起了传统黄香,现在他的做香手艺也是丈人教出来的。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谈家庄村,远远看到村南侧的空地上,一排排整齐摆放在箩上的黄香,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味。走进村东侧的丰伟制香厂的制香车间,只见一张张大“箩”铺满黄香,旁边的机器隆隆作响,每当从出料口面条般挤出一排黄香,工人把手底下的切刀一落,一排带着清香的黄香落到“箩”上,另外一名工人接过去,放到室外晾晒。

“传统黄香的制作需要十几道工序,虽然有了制香的机器,但关键环节还需要谨慎操作,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否则生产出的黄香就会出现质量问题。”谈伟说,黄香的配方是他丈人专门配置的**方子,含有20多味**药,把木粉、榆树面和**药按照比例配好后搅拌均匀,然后进行用水合面,*后经过挤压、出条、上箩、晾晒、压直和包装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黄香成品。

“以前从凌晨天不亮就起来干活,**忙活十几个小时也制作不了多少黄香。自从购买了制香设备,不用起得那么早,人工省下了不少,每天还能生产出上千封黄香,产量比以前高出五六倍。”谈伟说,以前做香与推磨差不多,在一个圆筒上装有螺丝,人将杆子插入螺丝上面的孔,转动螺丝向下缓缓挤压,把调好的香料从一个圆筒里压出来,7个大劳力才能生产出200多封黄香。虽然有些传统工艺不能省,但现在某些环节采用机械化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为**每一根黄香的香味始终如一,因此每一次配料,他都是自己动手。这样做除了**香的质量外,也能避免**泄露。谈伟说,谈家庄村从事黄香生产的大小业户30多家,每天生产出上万封黄香,销往周边地区以及全国各地。

“现在年轻人没人愿意干这样又脏又累的活,我是村里制香行业*年轻的,真担心这门传统手艺往下会失传。 ”谈伟表示了担忧,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卖力气干活,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去学做香。他今年已经46岁了,现在村里没有一个年轻人会这门手艺,他担心再过二三十年,这门老手艺可能面临失传。眼下谈家庄人大胆创新,让黄香**只是祭祀用品,更具驱虫**等功效,他盼望这门传统技艺能被当地列入非遗。

据胶东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谈家庄村有上**的制香历史,农闲季节村民们充分利用这一传统绝活,开始忙做黄香,工艺由原先的手工操作变为机械生产,规模也随之扩大,从业者由以前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三四十户,从业人员达到四百多人。所制黄香添加了20多种**和净化空气的**药,产品供不应求,每年不用到年关,村民手头上的黄香就被抢购一空,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不用出门每月也能收入2000多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