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汽车租赁行业低迷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按照往年的规律,春节前是汽车租赁行业的旺季,但今年汽车租赁行业的行情并不乐观。17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汽车租赁企业,多数负责人均表示生意难做,**车增多、恶意租车现象严重、行业缺少法规支持和规范等都是导致汽车租赁行业风光**的原因。

一年才接七八单生意 租赁公司**要转行

“**这行已经5年时间了,去年一年才接了七八单生意,我正琢磨着转行。”17日上午,在位于张店华光路上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经营的这家租赁公司车辆并不多,在*初加入这个行业时,有租车需求的人比较多,生意还算不错,但随着**车保有量增多,2014年起汽车租赁行业开始走下坡路。

王女士表示,以往临近春节时,个人租车业务会增加不少,可是今年眼看就要到春节了,一辆车都没有租出去。

“一般10万元以内的轿车短期租车价格为200元/天,这个价格*近两年基本没怎么变过。”位于淄博高新区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表示,他店内的汽车租赁价格多年来上下浮动并不大,客户都是一些固定的老客户,只有在每年春节期间个人租车业务才会稍有增多。

在张店鲁中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从事汽车租赁业6年的李先生,*终在2014年关闭了自己的租车行。李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他与朋友一起合开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刚开始**能租出好几辆车,生意还不错,但是从2013年开始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经常**连一辆车也租不出去。”

租车价格涨不上去 多重因素导致行情不乐观

“以前一辆面包车**的租金100块*很正常,但是现在100块*根本挣不着*,人工、店面、车辆维修费都在涨价,但是租车价格却不敢涨,不然根本没人愿意租你的车。”在张店区中埠镇经营着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这一行已经5年时间了,行情*好的时候他的公司里拥有10余辆车,但目前却只剩下5辆车。

刘先生认为,汽车租赁业面临的困难之一,*先就是价格低,之所以不敢提价,主要是因为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比较厉害,有些租赁公司会吸收社会上的**车充当临时营运车辆,价格压得非常低。

“现在**车越来越多了,租车的人自然就少了。”刘先生称,这也是汽车租赁业所面临的困难之一。

“之前有人租了我的车,为了还贷款把我的车给抵押了,我费了好大劲才把车弄回来。”刘先生说,汽车租赁业不但投资大,后期车辆维修保养费用高,即使在车辆出租后也存在着各类风险,例如车辆事故、违章处理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风险大”是汽车租赁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有业内人士称,*近几年,恶意租车事件频发,车辆在租赁后被抵押、盗窃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使得一部分经营者不得不抬高租赁门槛,以便降低风险,但这样做同时也减少了客源。

缺少法规支持和规范 汽车租赁业有点尴尬

采访中,一汽车租赁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支持和规范,是制约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1998年,国家出台《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交通主管部门是汽车租赁行业的管理部门,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汽车租赁实施行业管理。然而,该暂行规定于2007年底废止。此后,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未出台新的法规。

去年12月,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在解答有关“滴滴专车”问题时曾表示,淄博市已于2008年暂时停止了对汽车租赁经营许可的审批,即便是2008年以前获得许可的汽车租赁企业也已超出了许可有效期。

“目前行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几乎都与缺乏政策、法规的支持和规范有关系。”上述经营汽车租赁公司的刘先生认为,汽车租赁行业还有存在的必要,行业内的人都在盼望着新的政策尽快出台。

张店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汽车租赁市场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扶持一批有实力的租赁企业做强做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