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乡情感动中国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下镇乡四合村 1999年6月

永安镇后七村 2013年6月

黄河口镇西增林村 2013年5月

永安镇后七村 2012年10月

永安镇西十四村 2012年9月

黄河口镇五七村 2013年6月

永安镇十方里村 2013年5月

1990年代末,我(黄利平)用了三年时间拍摄我的故乡,完成了纪实摄影专题《黄河滩区》。

2012年9月,听闻的老家黄河滩区13个村庄要拆迁,统一盖楼房规划新型农民社区,我忍不住收拾相机,寻访上世纪末我拍摄的故乡。

我预感,故乡目前的样貌将和滩区里其他村庄一样,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永远消失。

进入二十一世纪,滩区故乡依然并不富足,但憨厚朴实的乡亲们有一种人情的温暖,生命的乐观。乡村的物质生活固然贫乏,但日子却是**的。对农民而言,唯有土地是永恒的。

老家变化很大。一眼望去,广袤的滩区拔地而起的五颜六色的高楼确实把我吓了一跳。几个放学回村的中学生对我讲,这些漂亮的大楼是规划的新社区,他们村很快就会住上楼房。言语之间,难掩兴奋之情。

心里五味杂陈。“老家”这个词儿,具象化为远的、近的记忆,在我脑子里一幕幕闪现。

我的祖籍是鲁西梁山县,上世纪30年代因为黄河决堤受灾,举家迁到东营,其他来自东平、平阴、阳谷的也是同样原因。后来,滩区上又迁来不少邻县的移民,多为寿光、广饶、利津等县的人。共同的生活环境让移民们不断融合,融合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开放、包容的过程。移民后代身上都打上了这种烙印:简单、直爽、包容、开放。

但眼前的一切都在改变。

村子里土房已经不多见了,村民**会从低矮的土墙后突然探出一张笑脸,热情地和你搭话。

孩子的衣着已经与城里的一样时髦。穿了一身牛仔的付成友在距村子三十多公里的县城读高一,两周回一次家,对祖辈留下来的土墙泥瓦也谈不上有多少感情了。

滩区的牛羊少了许多,近几年大面积开发耕地使得草场减少,多数村民种起了棉花,传统的农作物已经很少。

毛驴车、牛车已经不多见了。年轻人拥有了自己的摩托车、小汽车,下地的村民和六七十岁的老人也用上了轻便的电动车,通往城里的公共汽车也多了起来。

永安镇西十四村五百来口人,年轻人在外面闯荡世界,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

童年的记忆,深刻永恒地占据着心里的空间,无论我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它都在。即使老家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即使它将要消逝,依然沁刻在我心里。

我和乡亲们一样,眷恋着那些即将消逝的土房子和远去的故乡。我用相机小心翼翼地拾掇着这里的一房一瓦、一草一木,小心翼翼地记录故乡人本能的宽厚和纯朴。人们被时代推动着,生活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我希望故乡的精神不要变,乡风乡情不要变。

2014年春节,故乡的村民陆陆续续搬进楼房,几代人曾经生活过的十几个村庄一夜之间夷为平地。从这天起,老家的村庄消失了。故乡,成为我生命中永远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