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挥刀同业竞争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青岛海尔(600690)大股东海尔集团在2011年作出的“5年内将旗下家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

10月30日,“踩点”发布2014年三季报的青岛海尔还披露,拟收购青岛卓睿投资有限公司、星洋**有限公司及勇狮(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勇狮香港”)分别持有的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电冰箱”)、青岛海尔特种电冰箱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特种电冰箱”)、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空调”)以及青岛海尔特种电冰柜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特种电冰柜”)的部分股权,合计出资19.05亿元。

“此次收购的4家公司均为青岛海尔体系内重要的生产性经营实体,所涉及的家用冷柜、大容积冰箱等产品,都是公司的**发展产品。本次收购能进一步增强青岛海尔对重要子公司的控制力度,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资产整体运作效率。”在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看来,此举更是标志着青岛海尔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有望得以极大缓解。

**倒计时

公告显示,目前,勇狮香港分别持有海尔电冰箱和海尔空调各25%股份,星洋**持有海尔特种电冰箱25%股份,卓睿投资在海尔特种电冰柜中则占股41.55%。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4家公司将成为青岛海尔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对价在评估值基础上打了9.5折,交易对价对应交易标的2013年净利润的市盈率为8.97倍,低于公司市盈率,这体现出大股东对青岛海尔的支持与青睐。

事实上,早在2011年1月,海尔集团便**将在5年内拟通过资产注入、股权重组等多种方式支持青岛海尔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做大做强。如今,青岛海尔已经从原先单纯的家电企业转型成为资源整合的平台。

其中,海尔集团拟注入资产主要包括白色家电、上游资产和其他家电相关资产三块,计划用5年时间将海外白色家电业务整合进入青岛海尔,并完成与青岛海尔业务密切相关的家电上游资产和业务——比如模具、特钢、新材料等注入工作,进一步实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此外,海尔集团还考虑在2016年内,将白色家电业务外的其他家电相关资产和业务——比如彩电、家居业务等注入青岛海尔,促使其成为*具**竞争力的家电**企业。

近年来,海尔集团也不断为履行此**而努力着。

青岛海尔直接或通过子公司海尔香港,已受让海尔集团直接持有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海尔电器**控股间接持有的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股权。同时,青岛海尔相继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青岛海达瑞采购服务有限公司、青岛海达源采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采购,关联采购的规模整体上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

不过如今,距离**期限仅剩不足一年半的时间,海尔集团在注入海外各项业务方面,依然未有根本性推进。

2011至2012年,海尔集团分别收购了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的家用电器业务以及新西兰FPA公司,但青岛海尔综合考虑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以及公司整合海尔集团海外资产的战略规划等相关因素,决定放弃优先选择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若海尔集团未能在**期限内将现有竞争性业务与资产注入青岛海尔或其控制的境内外相关实体,海尔集团将通过托管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并向公司支付相应托管费,直至同业竞争问题解决。

“自信”回购

青岛海尔还于同日披露了公司的股份回购长效机制(2014年至2016年),拟以公司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流通A股。

回购规模方面,青岛海尔拟以不高于上一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为股份回购金额上限。对于回购价格,以公司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收益为基础,参考国内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的平均水平以及历史表现情况确定,并且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上限不超过董事会通过回购方案决议***个交易日或者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平均收盘价的130%。

“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增长是投资者回报的重要来源,但股票价格会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变化、资本市场波动,以及公司经营等诸多因素影响。而股价的波动可能会对投资者的信心及回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青岛海尔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建立的股份回购长效机制,可进一步稳定投资者对公司股票长期价值的预期,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结构,也传达了公司对自身成长的信心。”刘保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也为青岛海尔的“自信”提供了底气和依据。今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87亿元,同比增长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6亿元,同比增长21.83%,已超过去年全年41.68亿元的净利润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